◆有的士業界表示,由於願意接手的保險公司的保單條款及保費存在變數,擔心不少的士不獲承保。 資料圖片

涉逾萬的士保單 業界憂不少車不獲承保

現時承接本港逾六成的士車輛保單的泰加保險,繼早前不再承接新保單後,近日再通知部分車主會於7天通知期後退保,估計屆時有逾萬輛的士因為車保失效而停駛。經政府介入後,有4間保險公司表示願意暫時接手有關保單,提供30天的按保方案,其間再與車主商討日後保單安排。不過,的士業界憂慮,事件涉及逾萬輛的士,市場或未能及時處理,而且接手的保險公司保單條款及保費存在變數,擔心不少的士不獲承保。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的士車行車主協會永遠會長鄭克和昨日於電台節目中表示,泰加近日向部分車主發信,指會在7天通知期後退保。而泰加佔整體的士業界逾60%車輛保單,他預料泰加一星期內便終止四分之三的士保單,相信全港會有過萬部的士的保單失效,其車行部分的士今日起已因沒有保險而無法在路上行駛。

鄭克和批評,泰加大規模退保但卻沒有提供替代方案,也沒協助車主尋找新的保險公司,令業界無所適從,而特區政府及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也未作協調和管理。

保監局:簡化安排助投保

保監局回應指出,知悉有保險公司近期改變商業策略並通知部分投保人取消其承保的士保單及退回保費。

為確保市場穩定運作和避免對的士業及巿民造成影響,保監局早前已聯繫香港保險業聯會及其他具相關經驗的保險公司擬定方案,讓的士車主可有秩序地將受影響保單,轉移至其他保險公司承保。

保監局續指,鑑於是次特殊情況,相關保險公司同意向受影響投保人提供30天的按保方案,確保的士不會因保單被取消而不獲保險保障。該局一直與的士業界保持密切溝通,並已透過多個渠道,包括運輸署和香港的士業議會,向業界發放相關資訊,同時已調整及簡化安排,容許車行為更多保險公司代理業務,以便安排的士投保。

原本市面有8間保險公司承接的士保險業務,據了解,已有4間保險公司願意暫時接手受影響保單,提供30天的按保方案,包括中銀集團保險、中國太平洋保險、中國太平保險以及招商永隆保險,其間會與車主商討日後安排,即至少在未來一個月,相關的士仍有保險證明可行車。

若停駛恐萬計的哥生計受損

的士車行車主協會另一名永遠會長吳坤成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由於事件涉及逾萬輛的士,擔心市場未必能及時處理,而在這過渡期,業界需與新保險公司商討保單條款及保費,亦可能存在爭議,故期望特區政府介入,包括設立熱線向受影響車主提供支援,協助找尋保險公司以合理的條款及保費投保。

工聯會轄下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龍分會主任杜燊棠昨日也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如有的士因保險問題停駛,每部車會有兩三名司機受影響而失去收入,他期望事件得以順利解決,否則將有數以萬計從業員及他們家庭的生計受損。

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則回應,知悉保監局已協調4間保險公司擬定方案,讓的士車主有秩序地將受影響保單轉移至其他保險公司承保。政府會繼續與保監局及的士業界保持緊密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