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月,特朗普支持者在國會外攻擊防暴警察。法新社

(大公報綜合報道)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去年1月6日暴力衝擊國會山莊,事件即將滿一年。三家美媒於3日公布的民調均顯示,大多數美國人對自家民主現況憂心忡忡。另外,有加拿大學者預計特朗普將捲土重來,到2025年美國民主可能崩潰,2030年美國會由右翼獨裁者統治,並呼籲加拿大政府提前做好準備以免受波及。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與數據分析公司與觀(YouGov)於2日公布的調查顯示,68%的美國民眾認為,去年1月6日的國會暴亂是「政治暴力加劇的先兆」,並非「孤立事件」;66%的受訪者還表示,當前的美國民主深受威脅。

同日,《華盛頓郵報》/馬里蘭大學的聯合調查發現,美國人對美國民主的自豪感急劇下降,從2002年的90%降至現在的54%。另外,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Ipsos於3日發表的最新調查亦顯示,64%美國人認為美國民主「處於危機之中,有失敗風險」。

社會分歧幾乎無法調和

法新社指出,民調揭示美國社會分歧已到了「幾乎無法調和」的地步。CBS更發現,28%的受訪者認為可以使用武力「捍衛」選舉結果;《華郵》調查中也有34%民眾認同,對「美國政府」採取暴力「有時候是合理的」,為二十多年來最多。其中無黨派人士認同比率最高,達41%;民主和共和兩黨呈分化結果,分別為23%和40%,而2015年的民調並未明顯分化。此外,男性、白人、年輕人、高學歷等群體認同的比率也相對較高。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認為,現在面臨的挑戰是:「美國民主受攻擊的情況依舊,並不會因為國會暴亂落幕而結束。」早前,已有情報專家和軍方人員警告美國正滑向內戰邊緣。中央情報局(CIA)顧問沃爾特指出,美國已經經歷了「暴亂前」和「衝突初期」這兩個階段,跨進了「公開衝突」的門檻。再加上槍支氾濫、恐怖主義等因素,持續的暴力似乎是可以預見的。

美國民主可能崩潰也產生外溢效應,引發盟友警惕。加拿大卑詩省皇家大學學者荷馬─迪克遜(Thomas Homer-Dixon)在《環球郵報》撰文,預計特朗普可能在2024年重返白宮。文章寫道,到2025年,美國民主可能崩潰,導致國內政治極度不穩、民間暴力氾濫;到2030年,美國會由右翼獨裁者統治。他呼籲加拿大政府應提前做好準備,避免受鄰國的民主衰退波及,「在2014年,特朗普將成為總統的跡象也幾乎讓每個人都感到荒謬。但今天我們生活在一個荒謬常成為現實的世界。」

調查結果擬數周內公布

國會暴亂將屆滿周年,當局加速追捕暴力分子。迄今已有超過725名暴徒被逮捕和起訴,約165人與控方達成認罪協議,約70人被判刑。其中,有225人被控襲警等重罪;約40人被控犯共謀罪,主要是「驕傲男孩」、「守誓者」等極右翼團體的成員。迄今為止,入獄刑期最長的是佛州54歲男子帕默,他事發時用木板和滅火器襲擊警察,被判五年有期徒刑。調查人員估計有近2000人參與暴亂,名單未來還將加長。

與此同時,民主黨人收緊對特朗普的「圍剿」。眾議院去年6月底成立「106特別調查委員會」後,半年內向逾300名國會暴亂目擊者取證、收集審閱數萬份文件、訪問受特朗普施壓的地方選舉官員,準備數周後舉辦聽證會,公開調查結果。委員會主席湯普森2日表示,已有「重要證詞」表明白宮「曾被要求就暴亂事件有所行動」。副主席切尼透露,有「第一手證據」顯示前白宮高級顧問、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在暴亂期間,曾兩次要求特朗普「停止這起暴力事件」,但後者不為所動。切尼表示,應採取行動確保特朗普不能再競選總統,甚至不能再接近白宮,否則將意味着美國民主的「終結」。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