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見報日,已是2022年。在新的一年,但願疫情早日消褪,社會恢復正常運作,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在上期刊登的《「乙反」是七聲律的特色》一文裏,出現一個比較少見的名詞——「乙凡中立音階」。

「中立音」,簡單地說就是各民族音樂中出現的四分之三音。它在嚴絲合縫的鋼琴上是找不到的,但在古箏、琵琶、二胡、笛子等民族樂器上,演奏家和演唱家靠直覺和師徒傳授均能掌握和運用它。

至於「中立音階」,李玫在她的著作《中立音音律現象的研究》提出以下的見解:「中立音階雖然律學文獻沒有給我們留下任何有關的記載。所幸的是,樂器是我們可以把握的、反映音樂歷史發展的有形的東西,除了出土樂器所具有的中立音程關係,現在仍存活於民間的各種樂器,許多也程度不同地設置了中立音音位,提供了民間音調所需的所有音級,各種勻孔的管樂器、勻品(柱)的琉特類樂器和齊特爾類樂器──古箏、古琴為演奏中立音提供了足夠的條件,甚至有的定音樂器也設置了中立音音級。這就說明中立音在民間音樂中已不僅僅是偶而、隨意地出現,它的確有完備的物質條件。」(按:琉特類樂器主要指中世紀到巴洛克時期在歐洲使用的一類古樂器。齊特爾類樂器是指中世紀在奧地利和德國巴伐利亞流行的民間樂器。)

我國近代音樂學者王光祈在《東方民族之音樂》序言裏說了一個例子:「昔有美國牧師名E.Smith者,在小亞細亞傳教,欲使該地學童依照西洋樂調歌唱聖詩,但是這些學童皆久習不會,結果逼得該牧師去研究『波斯亞刺伯樂系』, 纔發現『波斯亞刺伯樂系』中有所謂『四分之三音』(按西洋只有『整音』和『半音』)、有所謂『中立三階』與『中立六階』等等(按西洋樂調中無此音階)乃不得不改弦更張,依照該項樂制去唱。這樣一來,所有學童無不琅琅上口了。」

王光祈所說的「波斯亞刺伯樂系」使用的音階,今天稱為「阿拉伯音階」,是一種帶有中立音的七聲音階。

●文︰葉世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