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宏興先生鼓勵青年人應該去創業! 作者供圖

車淑梅

2018年著名建築師、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Donald蔡宏興先生加盟華懋集團出任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為集團帶來很多新能量,例如萬聖節扮了日本漫畫人物(炭治郎)甚搶眼球,「家裏4個兄弟,兩個兄弟頭髮濃密,兩個相反,我就是其中之一,所以我可以有機會戴上一頭長髮真開心!」

Donald的創意為集團帶來了很多新景象,除了免除員工上下班打卡傳統、保留午飯包餐老火湯等等以外,在新樓盤上更顯心思,「我們再不建納米樓、那些建成30多年的物業已經全部售出,新樓全用明廁……我很喜歡親身到地盤,因坐在辦公室只看報告,不會知道工程的進程是否順利,要到現場親自觀察,如果場地四周都是垃圾,反映管理做得不好,所以親身去現場非常重要!」

「現在大家都漸漸發覺我們的樓盤質素不斷提升,買家都猜不到那是我們的樓……以前的樓房是否失色?其實每一個時代都有不同要求和產品,當時又不可以說華懋是做得最差的那一個。」

其實3年前,當Donald 60歲宣布加入華懋很多人都感覺奇怪,為何不退休享樂人生,而選擇進入這間新聞多多的集團?「其實我們傾合作傾了好幾年,當時他們希望找人幫忙轉型,我來到這個年齡,除了考慮自己和公司的發展外,還要為社會的發展盡一分力。是辛苦的,頭兩年有很多改變、轉變和障礙,但慢慢上了軌道,而且基金成了託管人並非受益人,回饋社會的願景好清楚,今日以人為本,創造經濟效益的同時致力為社區服務和環保多做一點。」

Donald對於集團的創辦人的印象怎樣,「王德輝先生和龔如心女士好成功,他們在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沒有他們,公司絕不會有今天的根基和發展……就如我們活化的中環街市一樣,當年都是好創新的建設,產品甚具前瞻性,今日看似傳統,但在他們那個年代比其他的地產商更有新思維,所以我們要繼續那份創新的傳統!」

Donald極忙,但卻經常到大學與學生交流灌輸不用急買樓的思想,「我30多歲才買樓,是爸媽幫忙的,我在加拿大都是租樓,當時年輕沒有想過置業,我常鼓勵青年人生目標不應該在置業,應該去創業!特別今天的情況,機會到處都有,如上大灣區、歐洲發展,在香港買樓可能困死自己,因供樓減少創業精神……當年我買樓因為父母要求,也是華人傳統落葉歸根。」

Donald又怎樣對待兩名兒子?「我給他們好大自由度,因為記得當年我選修藝術,爸爸覺得虛無飄渺而不開心,其實行行出狀元,只要真的喜歡,花時間進去,會變成專家出人頭地!我大仔教唱歌、細仔開健身室。太太退休一段時間,她正在享受我的努力成果,哈!哈!哈!,結婚接近40年,我們是大學同學,追她7年一點也不容易。她修讀藝術歷史,太太好有性格,餐廳裏的餐牌若有她不明白的菜式一定會嘗試,她跟我一樣愛作新體驗,我們去旅行會參觀博物館和建築物,她是我的旅遊主管,經常會收拾好行李,安排好行程,跟她上機就是了,哈!」

Donald經常笑面迎人,他有句人生哲理︰盡了力,做到或做不到,也不會耿耿於懷!好,就讓我們學會這種灑脫,忘掉得失輕裝上陣,迎接豐盛的202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