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再添7宗涉及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的輸入個案,使香港至今累計共錄得34宗涉及Omicron的個案。新病毒來勢洶洶,提高疫苗接種率刻不容緩,醫管局昨日宣布,下月起對未接種疫苗的員工收緊病毒檢測規定,至每3天自費檢測一次,明年2月更將「疫苗氣泡」擴至所有公立醫院及診所。有專家指出,接種疫苗已是大勢所趨,政府大樓推出「疫苗氣泡」是無可厚非。

增7宗Omicron輸入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昨日表示,7宗早前證實確診的輸入個案,經全基因排序後發現,患者帶有 Omicron 變種病毒株,本港至今已累計錄得34宗涉及Omicron的個案。因應布基納法索、開曼群島和多哥確認發現Omicron個案,特區政府宣布,本周六(25日)零時起,將有關地區列為A組指明地區,在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

另外,昨日香港新增7宗確診個案涉及三男四女,年齡介乎22歲至61歲。5人於抵港時在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一人於檢疫期間確診,餘下一人為早前輸入個案的密切接觸,於竹篙灣檢疫中心確診。

患者來港前分別到訪英國、菲律賓、肯尼亞、摩洛哥、美國、瑞士及法國。

其中一名61歲男患者和一名58歲女患者,居於元朗金碧花園3座。他們於本月2日離港前往英國,本月3日和17日在當地檢測呈陰性,並在本月20日從英國抵港,在機場檢測呈陽性,並確認帶有N501Y變異病毒株。

其中,男患者本月19日出現病徵,女病人則沒有病徵,兩人Ct值同樣少於20。他們潛伏期在港曾居住和到訪的地點已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變種新冠病毒疫情升級,醫管局昨日宣布,收緊未接種疫苗員工的檢測安排,下月4日起未打針的醫管局員工,必須每3天在工作時間以外自費進行一次核酸檢測。而明年2月中起,轄下設施包括公立醫院及診所將跟隨政府大樓的「疫苗氣泡」措施,涵蓋所有局方員工。

政府做法盼起示範作用

對於特區政府及醫管局收緊員工的檢測規定,以及在轄下設施實施「疫苗氣泡」,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昨日在電台節目上指出,Omicron疫情來得很急,接種疫苗已經是大勢所趨,認為政府做法是希望起示範作用,無可厚非。

他認為,Omicron變種病毒株在全球快速傳播,本港的風險也隨之增加,政府不得不收緊外防輸入措施,又建議政府可考慮減少檢疫酒店入住人數,減低病毒傳播風險。「環球充斥Omicron變種病毒株,香港面對風險一定增加。政府應考慮,現時指定檢疫酒店入住的旅客數量是否需要收緊?例如每層樓入住人數減少,以及加強消毒及抽風,會令到受感染機會減低。」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