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日前宣布進入第五波新冠疫情,前日單日確診升至兩個月新高,Omicron變種個案更接連翻倍,為遏制疫情反彈、防範Omicron變種進一步擴散,以色列一方面加強出入境防疫管控,一方面在國內多管齊下控制疫情,前日更宣布將為長者及前線醫護等高危群組,接種第四劑新冠疫苗,是全球首個提出打第四針的國家。德國衞生部長勞特巴赫昨日亦表示,有必要打第四針防Omicron。

● 以色列雖進入第五波新冠疫情,仍無損市民外出提早慶祝聖誕的心情。 法新社

以色列衞生部前日公布,當地累計Omicron個案已增至341宗,與衞生部上一次在周日公布的175宗相比,數量幾乎增加了一倍。現時個案中,246宗都已經接種過至少兩劑疫苗,234名感染者是從海外入境,至於疑似Omicron個案則有807宗。當地周一已經出現首宗Omicron死亡病例,死者是一名有長期病患的60多歲長者。

需距離第三劑疫苗4個月

以色列醫療專家委員會前日批准為60歲以上人群和醫務人員接種第四劑新冠疫苗,預計當局未來幾日內就會正式公布接種安排。以色列媒體報道,接種第四劑疫苗者需距離第三劑疫苗4個月以上。以色列總理貝內特前日舉行內閣會議時進一步指出,以色列的Omicron感染人數幾乎每3天就增加一倍,「民眾應該知道感染個案將會急增」、「很快就會發生」。貝內特形容委員會批准第四針是「極好的消息」,敦促民眾盡快接種第四針,「不要浪費時間,去接種疫苗。」

● 以色列成為全球首個提出打第四針的國家。 資料圖片

以色列首宗Omicron個案是在11月26日錄得,當局此後隨即實施多項措施遏制Omicron傳播,包括從11月29日凌晨起,禁止所有外國人入境,並將數十個國家列為「紅色」高風險國家,禁止本國公民前往,從這些國家回國的以色列公民亦必須接受隔離,美國、加拿大及土耳其等都在名單上。

禁堂食 外賣僅予接種者

當局前日亦決定在公共場所實施「紫絲帶」疫情防控計劃,要求民眾進入商場時,必須提供新冠疫苗接種或者新冠康復證明,商場內每15平方米只允許有一名顧客;商場大排檔將禁止堂食,只向持有接種證明人士提供外賣服務。當局同時加強學校防疫,在疫情嚴重的「紅色」和「橙色」地區,如果一個班級的學生接種疫苗人數低於七成,全數學生須居家上課。當局亦要求50%的政府及公共服務部門員工須居家辦公,鼓勵所有私營企業員工居家辦公。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