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一齣看得人心頭溫暖的粵劇——《呂布情傾貂蟬》。溫暖是因為那份精神、堅持、誠意、傳承、使命、不問回報。

首先是主角王志良The Show Must Go On的精神。他禍不單行,開鑼前兩星期因練功傷了腳,開鑼前夕又突然失聲。他仍悉力以赴,在台上使盡渾身解數,演出精彩。第一場「呂布試馬」,大晒腰功腿功,功架十足,全場拍爛手掌,精彩程度蓋過他受喉傷影響略帶沙啞的聲音。

全劇共8場戲,王志良打足、唱足3個小時,赴傷演出大量武打場面,更堅持做從高台躍下落一字馬的高危動作,早已受傷的腳隨時承受不來導致骨折,後果嚴重。他的拍檔花旦林施穎力勸他刪減這一跳,王志良為答謝戲迷,不惜犯險,可想而知他承受多大壓力,演出卻沒失準。謝幕時,面對觀眾熱烈的掌聲,他已忍不住淚如雨下。

花旦林施穎體態輕盈,扮相亮麗,溫柔軟弱,唱腔嬌柔,似弱不禁風,卻很有大將之風,一方面心疼、擔心王志良的傷勢,一方面能保持鎮定,穩陣演出,十分入戲,讚!

另一叫人心頭溫暖的是該劇班主彭美施,本身是傳媒大姐大,本應退休樂享逍遙。由於醉心粵劇,毅然華麗轉身,自資組班,班底全部是她的傳媒界朋友,眾志為粵劇不計回報,目標是提高粵劇在香港的矚目度,通過年輕化的新編粵劇作品吸引更多年輕人睇大戲,令傳統粵劇文化代代相傳。

在台下欣賞《呂布情傾貂蟬》,完全感受到彭美施對粵劇的誠意,她落重本,所有戲服全新打造,手功講究,設計新穎,尤其呂布和貂蟬的戲服、頭飾富麗堂皇,閃爍耀眼,看得人賞心悅目。儘管投資不少,彭美施掛在口邊仍是輕鬆那一句:「橫掂疫情沒得遊埠,用來推動粵劇更有意思。」

令人感到心頭溫暖的又怎能不提汪明荃和羅家英。他們致力提攜後進,家英哥為該劇擔任藝術指導,阿姐則為劇目題字,他們的加持對一個新劇團有很大的無形助力。他們向來事事追求完美,親力親為,忙着《歡樂滿東華》的義演和準備12月自己「福陞粵劇團」的演出,仍頻頻抽時間親自去給意見。

當知道王志良失聲,汪明荃和羅家英立即帶他去養和醫院打開聲針,王志良才能上台演出。首演當晚,他倆在台下細意欣賞,完場後更上台跟台前幕後一起謝幕,並給予寶貴觀後感,達至傳承的使命。令人心頭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