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東京奧運會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的三天訪港行程昨日進入最後一天,奧運健兒們繼續與香港各界會面交流。首位晉身男子100米短跑奧運決賽的中國選手兼亞洲紀錄保持者蘇炳添、乒乓球奧運五金得主馬龍、划艇冠軍崔曉桐、舉重冠軍呂小軍、重劍冠軍孫一文,以及國家游泳隊教練王愛民等6人昨日上午到香港理工大學出席交流會,與800名香港學生和市民分享他們的奮鬥歷程、如何克服逆境,以及愛國情操。被譽為「蘇神」的蘇炳添特別提到,在自己心目中,退役香港殘奧會短跑金牌得主蘇樺偉才是真正的「蘇神」,表示在對方身上看到兩地青年均擁抱着同一信念,就是不向命運低頭,為夢想拚搏的不屈不撓精神。兩位「蘇神」在不同年代、不同跑道,同樣堅毅奮勇向前,向世界證明中國人能於國際最頂尖舞台創下佳績。

●蘇炳添自言在賽場上取得的突破,源於國家的強大,感恩於這個偉大時代,感恩於國家給予他的一切。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昨日交流會由香港特區政府、國家體育總局、中聯辦主辦。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楊寧、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張志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及校長滕錦光等人,以及約800名理大師生校友、中學生及市民出席。

從蘇樺偉身上看到兩地同一夢想

6名奧運健兒先後作主題分享。以9秒83成績打破亞洲紀錄、站上東奧百米男子決賽跑道上的蘇炳添,以一口流利廣東話說:「有人話蘇炳添是亞洲神話,但我認為這是中國體育一代代田徑人的拚搏與傳承所換來的成果。」他提到,前輩劉翔當年向世人證明黃種人都可於田徑直道項目取得佳績,「約20年後,我以9秒98成績取得決賽第六名,好榮幸自己成為中國第二位喺奧運田徑直道項目上實現突破的人,向世界證明亞洲人都可以跑入10秒,跑入決賽!」

東奧後不少網民封蘇炳添為「蘇神」,但他昨日表示自己心中的「蘇神」另有他人,「他是蘇樺偉,代表香港參加過多屆殘奧會,取得6金3銀3銅佳績,同時保持多項世界紀錄。」蘇樺偉成長故事早前被拍成電影,蘇炳添表示自己亦有向朋友推薦此影片,「因為我在蘇樺偉身上,見到兩地青年為了夢想奮鬥的同一種信念,就是不向命運低頭,排除一切困難,為了夢想拚搏向前!」

愛看金庸 深信「唯快不破」

蘇炳添其後分享自己的追夢故事,表示從小愛看香港武俠小說,最愛金庸的《笑傲江湖》、《天龍八部》,「所以我深信『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也是從那時起,我夢想有日成為跑得最快的追風少年。」

不過,他自言身高只有1.72米,「100米要比保特多跑7步,意味我要付出比其他人更多努力,才可跟頂尖跑手『拗拗手瓜』」。

設目標 信自己 懂感恩

面對多年運動生涯的起落,蘇炳添總結了三點體會:第一,是堅定奮鬥目標,不懈努力。他分享早年入省隊訓練時受隊友啟發,每日給自己設定要快0.01秒的目標,「這個目標一直激勵我不斷提高,從11秒72,到10秒59,到10秒06,直到2015年北京世錦賽,我跑到9秒99,成為第一位世錦賽跑入男子百米決賽嘅亞洲運動員。」

第二,是要相信自己做到,才有機會成為可能。「運動員難免出現傷病,我受傷後成績一度停滯不前,國外亦成長起大批短跑人才,那段時間我壓力最大、同時會質疑自己能否繼續堅持落去。」蘇炳添憶述28歲時曾問自己「仲想唔想跑,如果想,就要相信辦法總比困難多」。

第三,是要時刻保持感恩,始終胸懷祖國。從一名懵懂少年成長為國家隊運動員,蘇炳添感謝老師、教練的啟蒙,家人長期嘅支持同陪伴,更感恩國家和團隊的培養,「我取得的突破都源於國家的強大,我感恩於這個偉大時代,感恩於國家給予我的一切」,正因為心中保持感恩,始終胸懷祖國,才讓他燃起鬥志,充滿信心,堅定要為中國人、為亞洲人爭氣的決心,激勵他向着更高、更快、更強的目標前進。

蘇樺偉 五破世績六摘殘奧金牌

● 傳記運動劇情片《媽媽的神奇小子》改編自殘奧徑賽金牌得主蘇樺偉(中)的真人真事,左為扮演成年偉仔的梁仲恆,右為扮演少年偉仔的馮皓揚。資料圖片

「蘇神」蘇炳添心目中的「蘇神」蘇樺偉,是香港退役田徑項目傷健運動員。他自15歲踏足國際賽場,曾參加五屆傷殘人士奧運會,傷殘人士世界田徑錦標賽等比賽,田徑職業生涯超過21年,共奪得包括六面奧運金牌在內的26次世界冠軍,並曾五度打破世界紀錄,被稱為「神奇小子」。

蘇樺偉來自基層家庭,他出生時被發現患上黃疸病,因而受痙攣、弱聽、口齒不清纏繞。1994年他13歲時在特殊學校運動會中被發掘跑步潛能,1996年首次參加殘奧會,即與隊友一同奪得男子4×100米接力(T35-38級)金牌,成為激勵人心的「神奇小子」。在2000年與2004年殘奧會,他先後獲四面個人短跑金牌。至2008年北京殘奧會,他克服一度出現的低潮,在「鳥巢」國家體育場舉行的男子200米(T36級)決賽中以破世界紀錄的成績奪金。今年較早前,蘇樺偉個人生涯改編成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上映,廣受好評。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