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人員發現,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有至少一處變異由一種特殊基因片段導致,而且這個基因片段存在於其他多種病毒中,包括一種導致普通感冒的病毒。

據央視新聞援引路透社4日報道,美國馬薩諸塞州劍橋市數據分析企業nference研究人員發現,這個基因片段未在先前發現的幾個版本新冠病毒中出現,卻為其他多種病毒和人類基因組所有,其中包括導致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HCoV-229E和導致艾滋病的HIV病毒。

全球已有多國報告奧密克戎感染病例。(新華社資料圖)

研究人員認為,這一基因片段可能會令奧密克戎毒株逃脫人體免疫系統攻擊,這意味着奧密克戎毒株可能更易傳播,但感染者的症狀更輕甚至無症狀。

這篇研究報告2日在美國一家分享科研信息的非營利組織網站上發表,未經同行評議。

先前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和普通感冒冠狀病毒可以藏匿在人體肺部和胃腸系統細胞中。這為病毒重組創造了條件,令宿主細胞中的兩種不同病毒得以相互作用、各自複製,產生含有來自兩種病毒基因物質的新「副本」。

上述報告主要研究人員文基·孫達拉拉詹說,在發現奧密克戎毒株前可能已經發生好幾代病毒重組。

目前全球尚無奧密克戎毒株傳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等方面的系統研究數據,仍需進一步研究了解這種毒株的特性。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