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奧運健兒訪港獻技,獲市民熱烈支持。
● 觀眾展示國旗為健兒打氣。 香港文匯報記者黎永淦 攝
● 張怡寧(左一)和郭晶晶(左二)與許昕和馬龍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黎永淦 攝
郭晶晶張怡寧 觀賞表演
市民心聲

健兒伊館獻絕技 維園跳水贏掌聲 香江滿滿正能量

訪港的東京奧運會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昨日兵分多路與香港各界人士展開深度交流互動,掀起熱潮。他們所到之處無不熱鬧沸騰,歡呼及喝彩聲此起彼落。其中,兩場分別在維多利亞公園及伊利沙伯體育館進行的示範表演,持票的4,000名市民一早到場親睹他們的風采。兩屆奧運乒乓球男單金牌得主馬龍化身「金句王」,以一句「你比自己想的更強大」,為香港青年注入強勁的正能量。有帶同子女到場觀賞表演的家長相信,「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運動員今日的成就來之不易,希望子女從他們身上學習到永不言棄、堅毅不屈的體育精神。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郭正謙

昨日上午在伊利沙伯體育館上演的「奧運健兒展風采-羽毛球、劍擊、體操及乒乓球示範表演」,開始前一小時已經有大量市民排隊等候入場。出席示範活動的包括體操運動員劉洋、朱雪瑩及鄒敬園,舉重運動員侯志慧及呂小軍、羽毛球混雙組合王懿律/黃東萍、劍擊運動員孫一文、乒乓球手馬龍和許昕,以及舉重隊教練邵國強。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前國家隊代表郭晶晶及張怡寧亦有出席。

奧運健兒甫進場已經受到熱烈歡迎,不少觀眾更自製橫額及標語引起偶像注意,劉洋、朱雪瑩及鄒敬園率先登場,與香港體操小將作交流示範,表演彈床、吊環、雙槓及湯瑪士迴旋等絕技,均引來全場「嘩」聲四起。

劉洋授「絕技」 勉不畏困難

金牌運動員更傾囊相授必勝「絕技」。劉洋透露,不畏困難是他的「撒手鐧」,「在國家隊一星期至少練習六天,每天練習7小時,要有精湛技藝,一定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永遠保持堅定的決心。」呂小軍直言期待香港運動員融入國家於2035年成為體育強國的計劃大局,為實現目標一起奮鬥。

王懿律、黃東萍,以及兩名乒乓球運動員馬龍及許昕亦表演高難度球技,馬龍還一展親民風範,不時向現場觀眾揮手,分享致勝之道,他說:「要成為一名優秀的運動員,自律是最關鍵,不僅是在訓練當中,更是一種生活方式,希望所有年輕運動員都知道,你比自己想的更強大。」

在維園游泳池舉行的「奧運健兒展風采-跳水及游泳示範表演」也精彩絕倫,跳水運動員王宗源、謝思埸、游泳運動員楊浚瑄、湯慕涵、賽艇運動員崔曉桐、張靈、呂揚、陳雲霞、獨木舟運動員徐詩曉進場後,歡呼聲響徹全場,市民齊齊揮動手中旗幟,令觀眾席泛起一片旗海。

首先是王宗源與香港跳水青少年隊成員示範彈板和高台跳水,王宗源的奪金拍檔謝思埸因傷患在身,在場邊為隊友擔任旁述。每當王宗源在高台上準備作出跳水動作時,觀眾們均屏息靜氣,默默注視,直至王宗源躍下並流暢入水後,在場觀眾爆發出連綿不絕的掌聲及尖叫聲。

每次落水後都引起觀眾歡呼喝彩,王宗源還十分「鬼馬」,跳水前及上岸後都不忘向觀眾劃出「愛心」手勢或揮手,把全場氣氛推上高潮,王宗源最後還向觀眾席拋出有他簽名的紙卷,引來一眾「粉絲」哄動。

父攜子觀賞 讚不屈精神

林先生帶着4歲兒子到場觀賞,他指一家人早前「搶飛」好不容易,昨日對跳水表演的印象最深刻,「睇佢哋咁高跳落嚟,加上動作完成得好靚,非常刺激眼球、好有觀賞性。」林先生認為奧運健兒多年來堅持訓練,才有今日的表現,不放棄的精神值得香港新一代學習。

26歲栗小姐也帶着印有楊浚瑄照片及名字的標語到場,為偶像加油打氣,她表示國家隊及港隊的東奧成績是全港市民的驕傲,「任何時候,他們拿獎大家都非常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