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兩地健兒自拍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體壇與內地密不可分,不少香港運動員藉着內地的訓練資源進步神速,香港亦是一些國家隊金牌選手的成名之地。在東京奧運取得一金一銀成績的乒乓球國手許昕昨日表示,香港是其福地:「2009年由香港主辦的東亞運動會,我奪得了自己踏入成年組後的首個冠軍,這個地方對我來說有特別的意義。」

許昕憶述,內地及香港運動員一起踏上東京奧運女團頒獎台的情景,他認為這標誌着兩地體育交流合作的成功,希望能吸引到更多年輕人投身體壇。

兩地運動員亦師亦友。國家隊女子重劍運動員孫一文,與香港劍手江旻憓經常在比賽場上碰頭,江旻憓昨日表示:「每次都好享受可以與一文較量。每次有大比賽,可以一齊出場,一文都會陪我對話,我們都會沒那麼緊張。」她希望在孫一文身上學習「強大的心臟」的心理素質。

孫一文分享道,這種素質來自千錘百煉的訓練,「我覺得就是不斷的比賽,不斷的訓練,通過經驗的積累,通過每天刻苦的訓練。讓自己做每一個動作的時候,都會變得很自信。」

羽毛球混雙組合王懿律及黃東萍此前也是香港公開賽的常客,一直很想念在香港比賽的感覺:「香港的球迷很熱情,令我們感受到很大的支持。希望疫情盡快過去,讓我們很快再與香港球迷見面,亦期待未來和香港運動員有更多交流。」

東奧男子雙槓比賽金牌得主鄒敬園表示,自己能從一個小地方踏上國際體育舞台,離不開國家在背後的栽培,相信香港體壇有國家作為後盾下,未來將會創造更多奇跡。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