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混雙組合王懿律和黃東萍一展身手。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孫一文(左)與港將江旻憓(右)接受觀眾歡呼。 香港文匯報記者黎永淦 攝

內地奧運健兒在東京奧運會創下38金、32銀及18銅的亮麗佳績,每面獎牌都滿載着運動員們不為人知的奮鬥史。過程中,雖然有過無數次的失敗以至迷茫,但他們仍咬緊牙關一一克服。他們生活極其自律,忌食動物內臟、豬牛羊肉等食物,汽水等飲料更是一滴不沾,以免不慎進食到興奮劑或禁藥,而放棄吃喝玩樂只為追逐四年一度的「奧運夢」,那份堅持令昨日出席示範表演活動的香港青年運動員及觀眾都動容。

內地奧運健兒昨日與香港青少年運動員代表深度交流,揭露刻苦的運動員生活。國家隊女子四人雙槳賽艇選手崔曉桐透露,吃飯和訓練佔據生活的所有,偶爾才會外出逛街,但所有活動都與其他隊員一起進行,很少個人時間,「(隊員)幾個人長時間一起磨練默契,最後賽場上配合得非常有默契,就是我們一起很多年不斷磨練的結果。」

運動員更必須極為自律,嚴守忌口規條。男子跳水運動員謝思埸透露,由於運動員有興奮劑檢測規定,因此平時都要非常注意飲食,不得進食動物內臟、豬牛羊肉等食物,避免攝取食物中的興奮劑,「外出用膳可以吃的東西非常少。」所以,他們平時盡量在泳隊食堂進食。至於汽水飲料,他感慨自從成為運動員之後,幾乎沒有再入口。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