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金牌健兒進場時與場邊觀眾揮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馬龍(右)與許昕現場獻技,3個乒乓球也應付裕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林鄭月娥致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李克勤領唱《紅日》熱爆全場。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黃東萍(右)發球擊破氣球。
●內地划艇運動員和香港運動員參與划艇比試。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給馬龍「比心」 掃碼睇片

健兒同場較技指導後輩 市民舞國旗掌聲震耳聾

東京奧運會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昨日展開訪港第二天行程,引發全港「追星」潮及運動熱,昨日下午於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的「奧運健兒大匯演」更將這股熱潮推上高峰。有別於以往從電視轉播上看到的認真、緊張與專注的比賽片段,一眾內地健兒在輕鬆的氣氛下一顯身手,或作別開生面的示範表演,甚至開腔獻歌,都令現場洋溢着一片歡樂氣氛。港隊「牛下女車神」李慧詩與田徑隊隊員呂麗瑤等一眾香港運動員亦有落場,與內地健兒同場較技、合作示範及教導香港後輩,加上現場「粉絲」對內地健兒的歡呼聲與掌聲,更印證了兩地同胞血濃於水、共同進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不變情誼。●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奧運健兒大匯演」綜藝節目是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訪港3天行程的重點活動之一,昨日下午5時於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代表團的29名運動員及3名教練都有出席,約1,900張門票則早早售罄。一眾內地健兒參與不同的運動和競技比試,展現他們非凡的體育風采,並與香港運動員真情對話、互相交流。

大匯演開始前,銀樂隊在現場奏起多首樂曲為現場觀眾暖身,包括港人耳熟能詳的《蚌的啟示》和《香港香港》等,現場的中國國旗與香港特區區旗揮舞不停。正式開場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香港特區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及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等嘉賓,與一眾代表團成員齊齊進場。看台上掛有中國國旗及特區區旗,還有歡迎運動員的橫額,部分入場人士手持打氣字句為運動員加油。

每名運動員進場時,司儀都會逐一介紹他們於東京奧運會上的豐功偉績,現場屏幕亦同步顯示,掌聲、歡呼聲震耳欲聾,足見他們受港人愛戴的程度,以及兩地人民的情深。

其後,現場高奏中國國歌,場內人士全體肅立,不少運動員更跟着和唱起來,那一刻恍如置身東奧現場,內地健兒站上領獎台最高位置領獎的一刻。

儀式過後,內地健兒分批登場參與示範、比試等不同項目。他們每次出場時,場內均播放他們的東奧作賽短片,讓觀眾「溫故知新」。打頭陣的是乒乓球代表馬龍和許昕表演乒乓球對搓,更一度出現同場3個乒乓球,他們亦顯得應付裕如。其間,馬龍使出「後手接球」娛樂大眾,最後更以一記成功扣殺作結。兩人雖只顯露少許技藝,卻已令現場觀眾如癡如醉。

女子重劍金牌得主孫一文則以別開生面的方式一顯身手。大會為她設置5個汽水罐讓她一展劍技,最終孫一文成功刺中所有汽水罐,惟部分汽水罐並未刺穿而只跌在地上,但足已顯示她的劍技超群。羽毛球混雙組合王懿律與黃東萍則分別發球擊破氣球。

蘇炳添鬥步頻 李雯雯「扯大纜」

大匯演中亦有與本港運動員較量或合作的環節,包括以破亞洲紀錄成績打入決賽的「亞洲飛人」蘇炳添,他與香港田徑選手呂麗瑤及吳家鋒以8秒原地踏步的方式比試步頻,最終蘇炳添以88步的成績勝過呂麗瑤的72步及吳家鋒的76步,「亞洲飛人」當之無愧。大匯演主持人之一王祖藍則與東奧女子舉重87公斤以上級別金牌得主李雯雯比試「扯大纜」,最後李雯雯即使「大讓賽」仍輕鬆取勝,更令前者在地上拖行惹得現場觀眾捧腹大笑。

大匯演尾聲在歌手李克勤帶領下,與一眾健兒合唱他的經典歌曲《紅日》,令現場氣氛推上高峰,其後由許昕清唱陳奕迅的《好久不見》為大匯演畫上圓滿句號,現場雖曲終人散,惟溫情縈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