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運動健兒以其訓練及備戰奧運會的經驗,勉勵同學不要只着眼於比賽勝負,反而要學習經歷當中的過程。 港專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連續3日訪港的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昨日上午兵分多路與香港市民互動。在港專馬鞍山賽馬會本科校園舉行的「東京2020奧運會內地奧運健兒訪港」與學生交流會上,5名單車、舉重及划艇項目的金牌得主連同內地賽艇隊教練,與200多名本港中小學及大專生互動交流。一眾奧運健兒勉勵同學們不要只着眼於比賽的勝負,而要學習經歷當中的過程,即使在面對逆境壓力時亦要保持「全力以赴」的心態,鍛煉堅毅不放棄的精神。

能夠親身與奧運金牌運動員會面交流,對青年學生來說實在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在昨日的「東京2020奧運會內地奧運健兒訪港」與學生交流會上,女子場地單車團體爭先賽金牌得主鍾天使、女子舉重87公斤級金牌得主汪周雨、女子舉重87公斤以上級金牌得主李雯雯、男子舉重73公斤級金牌得主石智勇、女子500米雙人划艇金牌得主孫夢雅,以及隨團的中國國家賽艇隊教練張秀雲,一行6人與200多名港生分享奧林匹克精神與他們多年來的拚搏歷程。

在互動交流環節上,5名金牌健兒以其訓練及備戰奧運會的經驗,勉勵同學不要只着眼於比賽勝負,而是要學習經歷當中的過程,即使面對逆境壓力,只要保持「全力以赴」的心態,就能安然接受任何結果。他們又鼓勵同學應多參與體育活動,在強身健體的同時,更可鍛煉其堅毅、不放棄的精神,以應付將來的挑戰。

在互動交流中,主持人向全體在座的學生提出情境設問。題板上的情境是:石智勇在東京奧運會前一個月,大腿兩次意外拉傷,導致17天不能訓練。如果帶傷出戰,有可能傷情加重。所有現場學生手中都有兩個塑料充氣棒,橘色和藍色各一,選擇繼續出戰的就舉橘棒,反之為藍棒。很快,現場就是一片橘色和歡呼聲。

台上的石智勇笑着拿起話筒說:「我和你們的選擇一致。不過這裏有個前提,就是我不是一個人在戰鬥,我對整個舉重保障團隊充滿信心,我相信他們可以把我的傷情控制在可以比賽的範圍內。」

學生積極提問 氣氛熱烈溫馨

同時,不少出席學生都把握此次千載難逢的機會,積極向運動員提問。其中,有同學想知道運動員如何處理壓力,及他們成為運動員的一路走來的歷程;有同學想了解他們站在頒獎台上的感受,以至奧運金牌對他們的意義等。主辦方在眾多問題中選出最優秀的4條,邀請台上運動員回應,提問的學生亦能即場獲得由運動員親筆簽名的紀念品。活動期間會場不時爆發笑聲,有出席學生更敲擊吹氣發聲棒,現場氣氛熱烈溫馨。

是次交流會由國家體育總局、香港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主辦,香港奧林匹克學院與港專學院協辦。出席是次活動的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形容,運動員分享奧林匹克精神和拚搏歷程,幫助同學們從他們的領悟經歷正面的價值觀和心理素質,「實在是既真實又勵志的人生課!」

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王敏超在致歡迎辭時表示,運動員們都經歷學生的人生階段,所以港協特別安排一節行程與港生交流,別具意義,而學生們是早上的太陽,社會、國家的希望都寄託在他們身上,期盼他們某一天能一起踏上奧運會的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