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 資料圖片
●「國家憲法日」香港海關升旗儀式。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昨日在香港2021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發表題為《堅持憲法原則 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主題演講。他指出,堅持憲法根本法地位,堅持單一制原則,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依憲治國、依法治港,以及堅持憲法監督這「五個堅持」,是憲法規定的基本制度,也是在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過程中需要堅持和恪守的憲法原則。

在制度建設上推進「一國兩制」實踐

張勇在主題演講中表示,由於歷史的原因,在許多領域,從政治經濟到法律司法、從社會生活到交通往來,特區與國家、與內地其他地區應當建立的制度銜接和有效聯繫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來。時至今日,「一國兩制」的豐富實踐已經有經驗、有條件、有能力在制度建設上進一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

他指出,在新的歷史時期,「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正在成為新的時代命題。這一時代命題的內涵,就是全面準確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不斷健全中央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法律制度,不斷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用制度體系維護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五個堅持」是憲法規定的基本制度

張勇認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核心是準確把握「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憲法確立的制度和原則有很多方面,具體到「一國兩制」實踐,需要着重把握好五個方面,包括堅持憲法根本法地位,堅持單一制原則,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依憲治國、依法治港,以及堅持憲法監督。

張勇強調,「五個堅持」既是憲法規定的基本制度,也是在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過程中需要堅持和恪守的憲法原則。只有不斷地推進「一國兩制」的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發揮好法治化制度體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得穩、走得順、走得遠,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張勇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夠在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軌道上,堅持憲法原則,不斷完善各個領域的制度機制,開創「一國兩制」事業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