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昨日在2021年「國家憲法日」網上座談會致辭。
●為配合「國家憲法日」,香港特區六個紀律部隊分別舉行升旗儀式。圖為香港警務處升旗儀式。 中通社

基本法立法依據效力來源 必須深化青年認識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2021年「國家憲法日」線上座談會致辭表示,憲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並與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最有力的保障。因此,所有香港市民均有責任尊重和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核心的憲制秩序。明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必須深化社會各界,特別是年輕一代對憲法及基本法的正確認識,並全力維護「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憲制秩序。

林鄭月娥致辭表示,中國是單一制的國家。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權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憲法第三十一條和第六十二條作出決定,設立香港特區和通過基本法,並通過基本法賦權香港特區履行職責。憲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並與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最有力的保障。因此,所有香港市民均有責任尊重和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核心的憲制秩序。

中央果斷應對港亂局

她坦言,在對「一國兩制」的實踐經驗進行系統梳理和總結後,可以發現從「反國民教育」、非法「佔中」、鼓吹「港獨」,到「修例風波」期間的亂象,根源都是因為香港回歸祖國一段時期以來,未有真正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猶幸在香港面對困難時,中央果斷應對,包括根據憲法賦予權力分別於去年6月和今年3月頒布,及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

林鄭月娥強調,這些都是中央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為香港解決問題的重大舉措,體現對「一國兩制」初心的堅持,「任何誣衊中央這兩大舉措是破壞『一國兩制』,都是無稽之談,都會不攻自破。」

重回正軌助聚焦民生

她又引用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原主任喬曉陽在基本法頒布30周年高峰論壇上所提到的五點:一、要始終堅持站在國家立場上來看待基本法;二、要了解基本法的憲制性地位是憲法賦予的;三、基本法是一部授權法;四、基本法的所有規定是有機聯繫的整體;五、要始終堅持從「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來實施基本法。「我認為以上五點正是憲法及基本法與『一國兩制』關係的精髓。」

林鄭月娥最後表示,憲法第五十四條規定中國公民有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義務,不得有危害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行為。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社會已經重回正軌,特區政府將能夠更聚焦經濟和民生事務,改善市民生活,並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即將舉行。「在新一屆立法會就任後,我相信行政立法關係將會更加暢順,為香港開啓良政善治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