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鳴遠中學舉行「博古通今 知法育德」國家憲法日教育活動,透過憲法教育座談及各相關項目,解說國家憲法內容及提倡守法精神。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多所內地姊妹學校的師生透過視頻送上祝福和勉勵。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講座前先進行升旗及奏唱國歌儀式。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昨日活動還有一連串的中國文化藝術表演。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全場起立準備奏唱國歌儀式。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鳴遠中學辦座談提倡守法 教師:憲法教育不能太硬邦邦

加強對香港青年學生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是「國家憲法日」的其中一個重點。昨日雖為周六學校假期,但天主教鳴遠中學特地舉行「博古通今 知法育德」國家憲法日教育活動,透過憲法教育座談及各相關項目,解說國家憲法內容及提倡守法精神,共有約200名師生及市民參與。活動邀得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原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向師生介紹了國家憲法日由來等內容。該校校長及教師分享指,憲法教育不應太過「硬邦邦」,而應由生活着手,培養學生有關的知識和法治精神,同時也要幫助下一代了解國家歷史文化及現今發展的趨勢,建立國民身份認同感。●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

昨日活動由鳴遠中學、香港漢港聯誼會合辦,范徐麗泰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主禮。在升旗及奏唱國歌儀式後,活動開始了啟動禮。其後,范徐麗泰介紹了國家憲法日的由來,包括1982年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了現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以及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2014年11月決定,將12月4日訂為「國家憲法日」,這個日子全中國各個地方都會舉辦相關的活動講憲法學憲法。

范徐麗泰:無憲法無「一國兩制」

范徐麗泰強調,香港人是中國人的一分子,理應尊重憲法,享受憲法帶來的權利,亦應盡公民的義務。事實上,「一國兩制」方針與構思是根據憲法第三十一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由全國人大制定,「可以說無憲法就無『一國兩制』。」

她強調,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憲法規定了中國是單一制國家,所有權利屬予中央,由中央授權予地方進行管治,有別於加拿大聯邦制,故憲法是一部授權法。而根據憲法第六十二條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有權決定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及其制度。」所以香港可以走資本主義制度,內地則實行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

袁玉蘭:為香港培養棟樑

鳴遠中學校長袁玉蘭在活動致辭時表示,校方選擇這個日子透過不同形式教學生認識憲法與基本法,培養他們的法治精神,了解中國歷史和國家現今發展的趨勢,以及祖國源遠流長的華夏文化,幫助青年人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及態度,為香港培養棟樑。

該校老師、國民教育組主任張力峰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說,憲法教育不應太過「硬邦邦」,而應由生活着手,令學生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有了國民身份認同感後,自然會對國家的發展及國家法律有更多深入的探討,所以校方想從生活着手建立學生對國家的感情。

他寄語同學在追求成績的同時,建立良好的品格及價值觀亦非常重要,而尊重法律及國家是同學們需要擁有及培育的價值觀,這也是作為老師應該做的,「不單只是學習課本的知識,應全面地學習,從歷史入手,認識自己的根、自己的源,自然會認知到自己是中國人的一分子。」

內地姊妹校師生視頻送祝福

在有關憲法的宣傳教育外,昨日活動還透過一連串的中國文化藝術表演如唐朝服裝匯演、學生朗誦、旗袍服裝秀、琵琶表演、踩高蹺、投壺、蹴鞠、刺繡、射藝等,讓參與者了解中國華夏文化源遠流長,提升國民認同感,成為尊法守法、心懷家國的良好國民。多所內地姊妹學校的師生透過視頻送上祝福和勉勵。

其他出席嘉賓還包括香港漢港聯誼會會長張小宇、常務副會長劉興達,知識之友會主席廖國良、義務項目總監黃月好,香港內地青年義工交流協會首席總監陳少棠,香港內地青年義工交流協會主席莊樹煌,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潘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