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憲法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提供了法律保障和憲制基礎,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揮了關鍵和根本作用。香港進入良政善治新時代,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各項發展大計蓄勢待發,香港社會更須推動憲法在特區的全面貫徹落實。

吳良好:中央出手助港渡難關

全國政協常委吳良好表示,駱惠寧主任昨日在「全國憲法日」座談會上表明憲法和基本法對「一國兩制」實踐的保障作用,不僅體現為正常狀態的規範調適,更彰顯於非常時刻的正本清源、撥亂反正。2019年的修例風波,中央果斷出手出台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選舉制度,推動香港局勢由亂轉治。正是憲法賦予中央的權力,在關鍵時刻領導香港渡過難關。

梁亮勝:夯實港人法律權利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梁亮勝表示,駱主任講話中對憲法地位和作用進行了一次正本清源的解釋,廓清了迷霧。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也是香港重現良政善治的法治基礎,更是香港參與國家偉大復興的強大指引。擁護和踐行憲法,將會進一步夯實香港人當家做主和依法治港的法律權利,也會為香港融合國家發展潮流開闢更加廣闊的法治通道。

高敬德:憲法是必讀教科書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高敬德指出,香港社會必須認識到,憲法是基本法和香港特區的「根」和「源」,是一本必須讀懂的教科書,只有自覺尊崇憲法和基本法、遵守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保持正確方向。

張學修:港人有義務去識法

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表示,駱惠寧主任的講話告訴我們,要正確及全面了解國家與香港特區的關係,必須從憲法開始。每個香港市民都必須尊重,更有義務去深入及正確認識及了解憲法和基本法。

姚志勝:應尊崇憲法基本法

全國政協委員姚志勝表示,駱惠寧主任所講的「三個過程」,清楚說明「愛國者治港」原則,不僅是推動憲法在特區的全面貫徹落實的需要,而且香港社會和個人都可以有更大作為和貢獻。香港社會須推動憲法在特區的全面貫徹落實,弘揚憲法精神,自覺尊崇憲法和基本法、遵守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

楊莉珊:由治及興強力保障

全國政協委員楊莉珊表示,憲法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提供了法律保障和憲制基礎,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揮了關鍵和根本作用。香港正在進入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新發展時代,這是憲法和基本法給予的強有力保障。

盧文端:憲法確認中共地位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表示,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領導者、實踐者以及守護者,憲法以最高法的方式確認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黨地位。香港社會應該自覺尊崇憲法和基本法、遵守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