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書說,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途徑和最高實現形式,是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圖為十三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現場。 資料圖片

《中國的民主》白皮書發布:民主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國務院新聞辦4日發布《中國的民主》白皮書。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指出,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他強調,民主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作評判;國際社會哪個國家是不是民主的,應該由國際社會共同來評判。

徐麟介紹,《中國的民主》白皮書是一部系統介紹中國民主價值理念、發展歷程、制度體系、參與實踐和成就貢獻的重要文獻。白皮書分為前言、正文、結束語三個部分。正文分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科學有效的制度安排」、「具有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廣泛真實管用的民主」、「豐富人類政治文明形態」五個部分。從這五個方面內容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鮮明理念,也有現實體現;既有制度程序,也有參與實踐;既促進了中國發展,也豐富了人類政治文明,是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有機統一的民主體系。

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相結合

徐麟說,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相結合,貫通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各個環節,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個方面,關注國家發展大事、社會治理難事、百姓日常瑣事,使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各環節、各方面都體現人民意願、聽到人民聲音,有效防止了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後無人過問的現象。

徐麟指出,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可以說,講民主中國是有自信的,也是有底氣的。中國積極回應人民對民主的要求和期盼,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構建起了覆蓋960多萬平方公里土地、14億多人民、56個民族的民主體系,實現了最廣大人民的最廣泛參與。中國的民主豐富了人類政治文明形態,為人類民主事業發展探索了新的路徑,為人類政治文明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

各國有權選擇自己的民主路

徐麟強調,中國在本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國際上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堅持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在國際關係中一律平等。中國不照抄照搬他國的政治制度,也不會要求別國來「複製」中國的做法。中國始終認為,世界是多彩的,民主也是多樣的,各國有權選擇自己的民主發展道路。中國願同各國加強交流、互學互鑒,共同推動人類政治文明發展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