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年前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淝河鎮老官塘社區投票站投票,選舉區鎮人大代表。 資料圖片
●人民政協在協商中促進廣泛團結、推進多黨合作、實踐人民民主。圖為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小組會議現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4日晚間在「民主:全人類共同價值」國際論壇開幕式上視頻致辭指出,當前中美對立的本質是兩國實力的不斷接近,所謂民主主義與威權主義這些意識形態上的對立不過是加上去的理由。他強調,中美和平共存是競爭的大前提。鳩山也讚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認為該理念不僅有助於東亞地區局勢穩定,更是解決經濟、氣候等全球化問題的良方。

論壇上,鳩山由紀夫說,今年6月,他在華盛頓的一份英文季刊上發表了關於中美競爭的文章。在文中他指出,當今中美對峙的本質是兩國實力不斷接近,而所謂民主主義與威權主義這些意識形態上的對立不過是後來加上去的理由而已。他強調美國不應在外交中過分強調價值觀、並將價值觀不同的國家視為異端加以排斥,因為外交本身應追求讓不同的價值觀和想法的國家順利得以交往。美國拜登政府可以和中國競爭,也可以批評中國,但中美和平共存是競爭的大前提。正如本次論壇所秉持的理念一樣,雖然各國的社會體制不同,但應着眼於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等共同點。如果過分關注價值觀和政策上的細微差異,國際關係就很容易掉入零和遊戲的陷阱。

鳩山由紀夫還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張在複雜的世界經濟局勢和全球化問題面前,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單獨應對,並大力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理念和他本人所信奉的友愛思想非常接近,不僅有助於東亞地區局勢穩定,更是解決經濟、氣候等全球化問題的良方。

黃坤明:民主不應由少數國家評判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黃坤明也在主旨演講中指出,民主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唯一模式,任何民主形式都不能進行抽象判斷。每個國家的民主政治都是獨特的。民主不應該由自以為是的少數國家來評判,不應用單調的眼光審視國際社會的政治文明。各國應該相互尊重,交流互鑒,共同豐富和發展人類政治文明。

「民主:全人類共同價值」國際論壇由中央宣傳部、國務院新聞辦主辦,中國社科院、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外文局承辦,來自國內外的五百餘名嘉賓參加了線上、線下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