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美國下周將召開所謂的「民主峰會」。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4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布會上批評,美國自詡「民主領袖」,組織和操弄所謂「民主峰會」,實為以民主為幌子,對與其社會制度不同、發展模式不同的國家進行打壓遏制,這種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實的行徑,將是人類民主發展史上的笑話,注定是不得人心的。

民主多樣 適合才是最好

徐麟說,中國始終認為民主是多樣的,實現民主的道路並非只有一條,適合的才是最好的。中國也始終堅持,對各國不同的民主形式,應開放包容、求同存異;對各國追求民主的探索和努力,應充分尊重、互學互鑒,這才是真正的民主。少數國家以同我即對、非我即錯的霸道思維,把其他民主形式視為不民主甚至進行排斥打壓,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他反問,個別國家抗擊疫情失靈,國內治理失效,政治極化嚴重,對外搞霸權、霸凌、霸道,卻以『世界民主樣板』、『民主燈塔』自居,豈不荒唐?

徐麟說,當前,人類民主事業正處在前進還是倒退的十字路口,個別國家打着民主旗號在世界上煽動對抗與分裂,加劇國際緊張局勢,成為世界的亂源。誰是人類民主事業的威脅,誰又是世界和平發展的挑戰,世人有目共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