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教師協會昨日舉辦「立法會功能界別(教育界)候選人論壇」。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教師協會昨日舉辦「立法會功能界別(教育界)候選人論壇」,該界別5位候選人包括A1文詩詠、A2林日豐、A3丁健華、A4林泳施、A5朱國強出席論壇,發表各自政綱,並就香港教育現狀及困難發表見解。有多位候選人要求政府及早設立妥善處理「殺校」問題的機制,以免老師「飯碗」不保。

文詩詠促建中央教師人才庫

本港學齡人口減少,學界再度面臨縮班「殺校」危機,文詩詠建議,特區政府應及早設立妥善處理「殺校」問題的機制,並提出建立中央教師人才庫,及將有經驗而優秀的合約老師或副教師轉職為常額老師,又要求政府就全面檢討校區劃分提出時間表。

丁健華倡全面實施小班教學

丁健華極力反對縮班「殺校」,認為應全面實施小班教學,同時彈性處理調低開班線,亦讓學校有更多空間發展具特色課程。朱國強則建議面臨「殺校」的學校轉型成群育學校。

談到「普教中」問題,文詩詠對修改高中課程持保留意見,認為要推廣普通話,就需要增加學生用普通話進行日常溝通,建議多吸納在港讀大學或研究生的內地生留在香港教書,用純正的普通話教育學生。林泳施則認為,普通話是國際語言,學生要學好兩文三語,目前可將普通話列為選修課,逐步讓普通話軟性落地。

林日豐冀設電子平台支援學生

針對目前考試主導的評估制度,林日豐表示,以考試為主的文憑考試,是忘記了教育的初心,應培養學生對某些事物的興趣。在人口下降的時期,改善師生比例,讓老師有更多時間去培養不同方向發展的學生,無論是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學生,還是目前學習滯後的學生。

對價值觀的培養教育,林日豐認為,要配合各個學校的不同文化,政策可以給學校老師藍本,但最重要的是學生所需。對於不同學習階段的學生需求,他建議設立電子平台,提高對學生支援的效率。

丁健華表示,教育局應該首先對老師做好更細緻的培訓,不要令前線老師「做唔切、做唔到」。

林泳施盼特殊教育獲更多關心認識

針對目前政府對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支援尚有不足,身為特殊學校校長的林泳施表示,特殊教育應得到社會大眾更多的關心和認識,在推廣融合教育的同時,需要協助和鼓勵所有主流學校及特殊學校的教師接受特殊教育培訓,而學校要釋放時間予教師參加培訓,完成相關培訓的教師獲得一個增薪點的加薪。

朱國強:爭取一校一心理學家

朱國強認為目前政府對SEN學生的支援不夠,會爭取一校一心理學家,政府應增加資源培訓更多針對SEN學生不同需求的專業老師,從而提升教學效率。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