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疫苗人士在打針大趨勢下成為異類。資料圖片
●隨着Omicron進襲加國,政府加強催谷打針,上圖為多倫多接種中心,左圖為中心內接種情況。 成小智 攝

社企僱員交假針紙 圖蒙混過關失敗

編者的話

全球新冠疫情持續近兩年,在不斷出現新變種毒株下,多地疫情均出現反彈。疫苗仍是防疫的最重要工具,但自願接種似乎已到達樽頸,強制接種便成為新出路,近期迅速擴散的Omicron可能是至今傳染力最強的變種,打針更顯得刻不容緩。全球多國的公私營機構均已要求員工打針,不少僱主紛紛表示支持接種令,深信此舉能保護員工和客人,拒絕接種的僱員需面對遭處分甚至被解僱的後果。

加拿大多倫多市前天首次錄得3宗新變種病毒Omicron個案,促使政府部門、公共事業及私營企業更為提高警惕,紛紛進一步要求員工盡速完成接種新冠疫苗,若然員工仍然拒絕在最後限期前打針,他們將會遭到解僱或停職處分。多倫多一些私營企業已經發信解僱拒絕打針的員工,並且揭發有員工為保飯碗而冒險犯法交出假針紙。多倫多市政府及公車局相繼訂下打針最後限期,而警方更已把不接種疫苗或拒絕交代是否打針的205名警務人員停職,當中包括安大略省省長福特的女婿海恩斯。

●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

多倫多市警方限令全體員工必須在11月30日前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結果有117名制服部隊成員及88名文職人員沒有遵從警方規定,佔員工總數7,415人的2.7%。警方指出這批警務人員將來一旦完成接種並向警方提交報告,可獲准重返工作崗位。警方強調員工停職,不會對民眾安全構成威脅。士嘉堡市民Morris表示:「我絕對支持警方嚴厲執行措施,尤其是多市已出現感染Omicron個案。我認為警察應當樹立良好榜樣,說服未打針的民眾盡快接種疫苗,加強保護能力。福特的女婿亦遭停職,真是秉公辦理。」

多倫多市政府最後通牒

除警方外,多倫多有愈來愈多非牟利及私營企業解僱拒絕接種疫苗的員工。據報,一間社企在限期屆滿後立即解僱120名拒打針員工,當中部分更被揭發提交假針紙,這些假針紙錯漏百出,包括驗證不到二維碼、把真實針紙的第一/二針日期倒序列出、偽造打針針藥批次、打針日期出錯及接種者的名字不準確。不過,一些企業卻因現在聘請人手困難,不敢貿然開除不打針的員工,惟有繼續敦促他們盡快打針,並且安排未打針員工在家工作。

多倫多市政府限制員工在10月31日前接種第1劑疫苗,並把注射第2劑限期定在12月13日。若果員工未能在限期前完成接種和呈交證明,他們將會遭到停職處罰。至於公車局規定員工必須在上月27日接種第1劑疫苗,並把第2劑接種限期延長到明年1月27日,任何員工未能在最後限期前完成接種,將於明年1月28日遭解僱。而所有未在上月27日打第1針的員工,將須在12月31日離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