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強制員工接種成為趨勢,其中英國近月愈來愈多僱主在招聘時,列明公司要求員工打針;澳洲也有企業規定員工在指定期限前完成接種,其中全國最大礦企必和必拓上月便有數十名員工因未按規定打針,被公司停薪停職。

在英國求職網站Adzuna上的職位空缺中,要求接種疫苗的崗位從8月份的805個,大增至10月的2,324個,大部分是社會服務方面的工作,部分公司即使招聘兼職員工,也會要求員工打針。

英國政府上月宣布,強制英格蘭地區的醫護人員和院舍員工,在明年4月1日前完成接種,但直至上月中仍有約10萬名院舍員工未打針。按照當局規定,若他們未能在期限前完成接種,將被禁止工作或解僱。

澳企必和必拓50員工停職

在澳洲,必和必拓早於8月已要求員工在上月10日前接種至少一劑疫苗,明年1月31日前完成接種。在上月11日即限期屆滿後一天,約50名工人因未能出示接種證明,被禁止進入礦場工作,其後還被公司停薪停職。澳洲地方政府也頒布強制接種令,其中西澳洲要求警員在本月1日前打針,否則會被解僱、停薪或罰款2萬澳元(約11萬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