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非單日Omicron變種病例數字持續倍增。 美聯社

世界衞生組織前日表示,全球已有約40個國家和地區錄得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個案,暫時未有確診者死亡,目前仍需數周才能確認Omicron變種的傳染力和致病性,以及現有疫苗的保護效力,專家呼籲民眾無須出現恐慌,各地政府應聚焦讓更多人接種目前市面上的疫苗

世衞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前日表示,資料顯示南非單日Omicron變種病例數字持續倍增,Omicron明顯傳播速度快,但要變得更具傳染性,才會超越Delta變種,目前新增病例99%仍是感染Delta,「我們必須謹慎做好準備,不要恐慌,因為我們現在的情況與一年前不同。」

IMF總裁憂拖累經濟復甦

世衞公共衞生緊急計劃執行主任瑞安則表示,尚無證據顯示必須改變現有疫苗以對抗Omicron毒株,官方應聚焦讓更多人接種目前市面上的疫苗。然而世衞發言人林德梅耶在日內瓦的聯合國簡報會上說,疫苗製造商應為可能調整產品作好準備。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稱,相信Omicron變種與Delta變種一樣,會減慢全球經濟復甦,「在新變種出現前,我們已憂慮復甦進度,在疫情持續下,全球正失去復甦勢頭。」

Delta變種已使歐洲疫情升溫,促使多國政府重新頒布口罩令、社交距離和宵禁等防疫措施,部分國家甚至實施封城,導致商舖再次面臨聖誕旺季生意慘淡的危機,Omicron變種的出現料會進一步造成衝擊。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