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能大使黎瑞恩聯同好友邵美琪與參賽者落力合作製作曲奇餅。

由香港復康聯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的四年一屆「香港展能節」,今年踏入第十屆了,是為殘疾人士展現技能的競賽活動。早前,香港歌影藝人黎瑞恩攜同好友邵美琪出席展能節活動,與一眾香港參賽者代表製作甜點,以及參觀賽事現場,為參賽者打氣,同時鼓勵港人多關注殘疾人士及復康人士的共融生活 。

問及為何擔任第十屆的展能大使,黎瑞恩表示:「復康及殘疾人士能夠全心全意發展所長,是值得令人高興的事,希望能夠透過自己的參與,將共融及關注的訊息傳播至整個社會。」曾發現自身有胰臟瘤因而情緒低落,黎分享道:「愉快心情是康復的最佳良藥,定期唱歌令我心境保持開朗,亦令我明白找到人生熱衷的事,才是最重要。看到一眾參賽者在比賽的過程中均能展露着笑臉,我相信他們也已找到讓自己發光發熱的舞台,期待他們於賽事上有驕人的成績。」

其實,展能節是復康界四年一度的國際盛事, 目的是打破公眾對殘疾人士工作技能的傳統看法,提升殘疾人士的就業機會。 來自不同殘疾組別包括智障、肢體傷殘、聽障、視障等參賽者,會比拚工作及生活方面的技能,包括餐飲服務、曲奇製作、創意攝影、房務及汽車美容等,讓大眾認識他們的能力和才華。 所以,在過程中,讓她體驗到殘疾人士也擁有工作技能和不同的才華,例如在甜點的製作上,就看得出他們的用心。

而好友邵美琪最近處於休息狀態,亦一同參與此有意義的活動。她表示:「剛剛與殘疾人士製作曲奇, 她們非常有耐性,即使過程中有小意外,也能耐心引領我完成每個步驟。」黎瑞恩再次藉此呼籲:「社會未來可以加入更多共融的工作空間,讓這班有心思、有能力的朋友亦能夠在社會中發熱發亮。」 ●文︰H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