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家印

應中國恒大請求 派工作組進駐督促處置風險

中國恒大(3333)債務危機擴大,公司昨晚在聯交所發布無法履行擔保責任的公告,廣東省人民政府對此高度關注,昨晚立即約談集團實控人許家印。應恒大地產集團有限公司請求,為有效化解風險,保護各方利益,維護社會穩定,廣東省人民政府同意向其派出工作組,督促推進企業風險處置工作,督促切實加強內控管理,維護正常經營。中國人民銀行、中證監及銀保監會晚上亦分別回應指,恒大問題源自該集團經營管理不善、盲目多元化擴張,但事件屬於個案風險,外溢影響可控。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中國恒大昨晚8時發布公告,指自9月以來,集團積極與財務顧問和法律顧問評估公司的資本架構及流動性情況,探索所有可行方案,並與境外債權人保持持續溝通。鑒於目前的流動性情況,集團不確定是否擁有充足資金繼續履行財務責任。集團會統籌考慮其整體財務狀況,尊重全體利益相關方,秉承公平性、法制化原則,將積極與境外債權人溝通,為所有利益相關方制定可行的境外重組方案。

最新一項擔保義務無法履行

而於昨日,恒大指收到要求該公司履行一項金額為2.6億美元擔保義務的通知。在集團未能履行擔保或其他財務責任的情況下,可能導致債權人要求債務加速到期。

外電統計,恒大債務超過3,000億美元,目前已經多筆美元債券利息到期未能兌付。恒大及主席許家印近期一直在積極出售資產以籌集現金,到目前為止,這些努力成效並不明顯。恒大昨收報2.25元,跌0.881%。

人行:恒大盲目擴張釀風險

恒大無法履行擔保責任的消息迅速發酵,內地三大監管機構昨晚分別作出回應,咸指恒大的問題源自該集團的經營管理不善、盲目多元化擴張,最終導致風險爆發,但屬於個案風險,外溢影響可控。其中,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境外美元債市場是高度市場化,投資人較為成熟、甄別能力較強,對於相關問題的處理也有清晰的法律規定和程序。短期個別房企出現風險,不會影響中長期市場的正常融資功能。近期,境內房地產銷售、購地、融資等行為已逐步回歸常態,一些中資房企開始回購境外債券,部分投資人也開始買入中資房企美元債券。

有關負責人還稱,應恒大請求,廣東省人民政府同意向恒大地產集團派出工作組,這是推進企業風險處置工作、督促切實加強內控管理、維護正常經營的有力舉措,人行對此表示支持。人行將繼續配合廣東省政府、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做好風險化解工作,維護房地產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維護住房消費者合法權益。

中證監:風險外溢影響可控

中國證監會有關負責人指出,當前中國房地產行業總體保持健康發展,大多數房地產企業堅守主業、經營穩健。A股市場目前運行總體平穩,韌性較強、活躍度較高,交易所債券市場違約率保持在1%左右的較低水平,涉房上市公司、債券發行人經營財務指標總體健康,恒大集團風險事件對資本市場穩定運行的外溢影響可控。

銀保監:無礙銀行業保險業

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亦表示關注到恒大集團對一筆境外債券未能履行擔保義務,這是市場經濟中的個案現象。相信境內外監管部門會依法公平公正地處理相關事宜。恒大集團全部債務中金融債務佔比約三分之一,結構比較分散,其金融投資數額很小。因此,這不會對中國銀行業保險業的正常運行造成任何負面影響。金融監管部門依法保護消費者、投資者和經營者正當權益的原則立場不會有任何改變。中國金融的市場化、法治化和國際化改革開放取向不會有任何改變。

另外,同樣處於債務困境中的佳兆業(1638)昨公布,其2021年到期6.5%優先票據的交換要約及同意徵求失效;現有票據將於2021年12月7日到期;截至公告日期,本金總額為4億美元的現有票據仍未償還。公司正在評估並密切監察集團的財務狀況及現金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