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鐵珊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

港鐵公司(0066)截至今年6月30日中期業績顯示,集團上半年錄得經常性業務收入達222.9億元,跟去年同期比下降3.2%;而計及中國內地物業發展的物業發展業務收入則同比升3.4%至3,200萬元。除稅後公司股東應佔期內利潤達26.7億元。作為企業策略的三大核心支柱,除了香港核心業務﹑中國內地及國際業務外,集團亦有投資新技術及出行服務,以鞏固其核心業務,以實現長期增長,亦顯得相當重要。

新商場有利收入增長

在租務方面,物業管理業務收入作為集團的經常性收入,將會隨着新項目落成而增加。去年的中環甲級寫字樓租金繼續表現理想。雖然租戶對成本的意識有所提高,但內地企業和跨國公司的需求相信依然趨強。隨着大圍的「The Wai 圍方」和黃竹坑「The Southside」兩個新商場預計於2023年底開業,將增加現有的商場組合達三成,合共增加約10.8萬平方米。

至於香港的物業發展方面,除錄得31億港元的利潤外,亦批出如「港島南岸」的第五六期,集團亦正在探討未來鐵路綫沿綫的土地發展潛力,如屯門南延綫﹑古洞站和北環綫等,相信穩健增長仍能持續。除了香港的核心業務外,集團亦把繼續保持中國內地及全球業務穩定增長作為未來發展重點之一。內地業務方面,除了杭州西站TOD項目於3月份取得杭州西站南側的建設用地使用權以作發展外,集團亦已經與內地不同省市區的當局簽署協議,共同開發鐵路和鐵路相關物業發展項目。上述項目可望能為集團的收入帶來進一步貢獻。憑着集團多年在香港及海外累積的鐵路營運及物業發展的經驗,「鐵路加物業」業務模式發揮效用,令其整體財務狀況保持穩健。可考慮於41元買入,上望44元,跌穿39元止蝕。

(筆者沒有持有相關股份,筆者客戶持有相關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