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彥宏新書《智慧交通:影響人類未來10-40年的重大變革》今日(2日)出版,該書是內地首次系統地介紹中國智慧交通發展現況和前景的專項書籍,全書結合中國與國際視野,以立體化方式,全方位分析「中國模式」智慧交通發展現狀與建設藍圖。李彥宏在書中認為,人機混合的時代即將到來,智能汽車未來將向汽車機械人方向發展。

李彥宏新書展望中國智能交通

《智慧交通》一書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中國科學院院士白春禮、中國工程院院士潘雲鶴作序、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全書共12章節涵蓋智慧交通各主要領域,包括智慧交通營運商、智慧交通燈柱、智慧泊車、車聯網(V2X)、智慧高速公路、智慧汽車和自動駕駛、地圖、MaaS出行即服務、智慧交通與碳中和、人機協作時代等。該書不僅描述了技術與交通行業的融合和應用,還分析了30個具代表性城市案例,為交通智慧化轉型提供實際參考和指引。

李彥宏表示,中國有着領先的科技人才,有着豐富的人工智能應用場景,有着無可比擬的良好政策環境,中國智慧交通建設必將走在世界前列。本書既是對百度8年多來深耕智慧交通領域積累的總結,更是對中國智慧交通未來發展宏圖的展望。

新書還科學地描繪了未來的智慧交通:由新技術、新理念、新模式構建的智慧交通系統,有望降低九成交通安全事故;5年內,中國一線城市將不再需要「限購」和「限行」;10年內,交通效率的提升將基本解決城市塞車問題;隨着共享無人車的普及,擁有私家車的需求將大幅下降。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