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心理健康越來越被人們提及,抑鬱患者群體也日趨受到關注。在廣州舉行的「讀懂中國」國際會議「教育與健康中國」分論壇上,暨南大學粵港澳中樞神經再生研究院院長、中國科學院港籍院士蘇國輝發表題為《運動、光療、枸杞與腦健康》的主題演講。蘇國輝院士團隊研究發現,多運動、多曬太陽以及攝入枸杞糖肽,能夠有效地預防和治療抑鬱症。

蘇國輝院士發表演講,通過科學方法預防和治療抑鬱。敖敏輝攝

蘇國輝表示,外國權威雜誌發表的論文顯示,從1990年到2016年,全球的精神疾病負擔,呈現顯著增多的趨勢。他也發現,這個趨勢在青少年群體中體現得比較明顯,約每3個青少年,就有一個存在某種程度的精神障礙問題。

「青少年是我們國家的未來,他們不願意服用精神藥物,而且事實上副作用也大。為此,我們就研究了幾種對精神健康有用的非藥物預防、治療方式。」蘇國輝說。

他介紹,美國的一項對120人的跟蹤研究表明,做運動和不做運動,精神健康明顯不一樣。因為人體肌肉不單單是運動器官,而且還是內分泌器官,其中就會分泌神經營養因子,對大腦的可塑性健康很重要。蘇國輝團隊亦有一項研究表明,低水平的脂聯素(脂肪細胞分泌的一種內源性生物活性多肽或蛋白質),可以顯著增加患抑鬱的風險,而提升脂聯素水平,是治療抑鬱症的創新方法。「我們選取150人,用八段錦氣功來對照試驗。結果顯示,與對照組(沒有練八段錦)相比,氣功組脂聯素水平升高,抑鬱症的分數明顯降低,焦慮分數也降低。」蘇國輝說。

蘇國輝院士表示,中外研究都證明,運動對抗抑鬱有較好效果。敖敏輝攝

第二種方法是光療。歐洲科學家早前研究表明,光療可以抵抗抑鬱,而蘇國輝團隊亦用一種最新的辦法,來追蹤光療下的神經網絡。結果顯示,用強光治療治療有閾下抑鬱(有抑鬱症狀但尚未出現自殺等傾向)的大學生,抑鬱指標明顯下降。蘇國輝指,這也說明,多曬太陽對預防和治療抑鬱症有一定效果。

蘇國輝團隊研究枸杞已10多年,這幾年的最新研究也發現,枸杞中的枸杞糖肽,對閾下抑鬱的人群有改善作用,包括改善認知損傷、阻滯以及無助感。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