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選民從內地返港投票網上登記系統昨日上午9時正式啟動,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不少在京港人第一時間踴躍登入網站報名。由於登入人數眾多,一度出現網絡卡頓現象,但成功登入後操作簡單,約3分鐘就可以完成。成功登記報名的港人對記者表示,雖然從北京返港與其他城市相比,交通、時間成本都比較高,但在新選制下,內地港人都期待香港能有一個更好的未來,也願意不計成本返港投票,親身參與選舉,支持新選制,希望能選出真正為香港好的有識之士。

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本月19日舉行,身處內地的立法會地方選區及功能界別合資格選民,可由昨日上午9時開始至下周三(8日)下午6時,透過網上登記系統申請於當日在香園圍、羅湖、落馬洲支線出入境管制站的其中一個投票站投票。3個票站登記名額合共11.1萬個,以先到先得方式分配。

在京港青、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秘書長王柏榮昨日上午10點多成功登入登記系統進行報名,隨後收到特區政府選舉事務處「已經收到遞交登記」的短訊通知,並告知他3天之內將收到「登記結果通知書」。

王柏榮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在京港人都願意登記報名投票,很多人從9點開始就登入系統報名。由於登入人數過多,網絡一度卡頓,有短時間無法操作。後來他在10點鐘順利登入,輸入各種身份資料等信息後,成功登記報名,「網絡順暢後,整個過程很快,操作也很簡單,大約3分鐘可以完成。」

●選民預約登記後會收到「已經收到遞交登記」的短訊通知。 手機短訊截圖

免隔離對工作影響低

「雖然從北京返港投票,交通和時間成本都很高,返港投票後又要立即返回,也不能回到香港家中。但是很多在京港人都願意返港投票。相信所有在內地的港人,無論在哪個城市,大家都希望香港真正好起來,新的選制給香港帶來希望,我們都願意親身參與其中,親力親為,支持新選制。而且這次投票安排也非常人性化,便利化,大家不用隔離,省去很多繁雜,在內地的工作生活幾乎不會受到太多影響。」王柏榮說。

陪讀媽媽盼盡公民責任

劉智敏是一位從香港北上的陪讀媽媽,去年兒子考上清華大學後,她也選擇在北京生活。她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看到特區政府關於內地選民安排後,非常興奮,當時就聯繫了四五位在北京的香港朋友,大家決定19日從北京飛往深圳參加投票,「一大早,我們就在網上登記,預約了19日下午到投票點投票。雖然我現在在北京生活,但是仍要盡一份公民的責任。」

●身在內地的香港選民昨起可透過網上登記系統,申請在立法會選舉當日於口岸票站投票,不少身在北京的香港選民踴躍登記。圖為尖沙咀天星碼頭的立法會選舉宣傳廣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劉智敏與朋友從北京往返香港投票全程自費。她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與支持新選制相比,機票、時間都不算什麼。談及對這次選舉的期待,她說,希望是公正、公平,不被一些勢力和因素干擾的選舉,「這幾年香港已經被一些人搞得很亂,我們都希望香港能通過新的選舉制度,選到真正為香港好的人。」

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馮國佑表示,今次選舉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第一次立法會選舉,體現行使基本法所賦予港人的選舉權利和義務。在京港人都特別關注此次選舉,協會也鼓勵大家能作出返港投票的安排,支持選制。

「早在選舉投票安排出台之前,協會就有一個赴深圳考察的計劃,屆時也可以組織考察團成員到投票站投票,相信這是一舉多得的安排,既實現了考察計劃,又身體力行支持優化後的選舉,也能感受政府推出的安排是否順暢便利,還是一次難得的公民教育機會。」馮國佑透露,截到昨日上午11時,僅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已經有近50人成功登記預約投票,相信後續還會有更多在京港人預約登記。

登記「塞車」耗時兩小時 系統有待完善

(記者 黃寶儀、帥誠)昨日上午8點55分,生活在中山市的香港選民莊一洲就登入網站排隊,9點01分開始填寫資料登記信息,歷盡網絡「塞車」、連接失敗、重複填寫資料等重重困難,10點39分他終於收到了「已經收到遞交登記」的信息。像莊一洲這樣的愛國港青還有很多,「新選制下,內地港人都希望參與選舉,為落實『愛國者治港』盡一份責任,希望香港選出愛國愛港且有抱負的能人。」

莊一洲一直關注內地香港選民返港投票安排的信息更新,還不時在各個港青交流群中與其他人互換最新資訊。特區政府公布有關身在內地的港人的投票安排之後,莊一洲就與幾名中山創業港青相約19日一起投票。為此,他們昨日特意提前打開電腦,爭取第一時間提交登記信息。

「昨日討論時,我們都預判會出現網絡『塞車』,沒想到時間比想像中還長。」莊一洲告訴記者,上午約9時開始,他就一直處於連接失敗、重新登入、重新填寫資料的狀態,各個群裏反饋回來的信息也是各種折騰,一個小時下來大家的情緒都有點焦慮了。後來,莊一洲決定先暫緩一下,忙了一些其他事情再回來重新登入並填寫資料,才終於得到了通過,這個時候已經是上午10點39分。

「希望特區政府可以完善網絡系統,這樣的重複操作對於不熟悉手機操作的老人家來說是很大考驗。」莊一洲直言,這個登記程序不夠順暢只是其中一個小問題,他們更加關注的是11.1萬個限定名額到底是如何計算出來的,如果在內地的香港選民超過這個數字該如何解決。

倡增認證核實內地港人身份

同時,登記信息時並不需要身在內地的證明,莊一洲擔心有黃絲利用這一漏洞,通過爬蟲軟件或者其他手段搶註登記,將名額瓜分,使真正想投票的內地香港選民錯失資格。為此,莊一洲建議在錄入信息時增加實時粵康碼截圖等驗證方式,保障內地香港選民的投票權益。

「我們在群聊時還發現一些老人家誤信謠言,擔心恰好遇上香港爆疫導致粵康碼變色,回程會遇上隔離等麻煩,因此不願意登記信息。」莊一洲說,這段時間無論是特區政府還是媒體都應該留意這些信息,及時做好澄清和信息更新,杜絕謠言影響,確保每個有投票意願的選民都能順利完成投票。

中山大學2020級香港籍碩士生陳添輝表示,自己已第一時間關注到投票站的申請和投票要求,「我準備與港澳同心聯誼會統一乘車去投票站,具體什麼時候出發,去哪個投票站還需要之後大家開會討論,所以暫時還未網上申請。」

他坦言,只要此次投票時間與自己的學業不衝突,大家都會積極參與。

譚耀宗倡港府專車載在內地選民投票

(記者 鄭治祖、帥誠)特區政府將於香園圍、羅湖和落馬洲支線3個出入境管制站設立投票站,供香港選民從內地返港投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昨日表示,特區政府應該盡量方便有關選民投票,包括考慮安排專車接送到票站。

居穗港人夫婦嘆票站遠

家住廣州番禺的港人鄭先生夫婦,對此次立法會選舉為身在內地的港人開放投票站表示歡迎和支持。但他直言,身邊也有不少港人朋友本想相約一起參與投票,無奈投票站均距離廣州較遠,且要求選民在現場出示健康碼及48小時內核酸證明,對身在廣州的港人來說不太方便。

「我本身已經69歲了,身邊許多港人朋友也年紀較大,網上申請對我們來說都不太方便,更何況還要自己買票乘車去香港投票。」鄭先生呼籲,兩地政府及相關機構能夠為身在廣州且有意向參與投票的香港選民組織公共交通接送,解決年長選民行動不便的困難。

譚耀宗昨日在香港出席一活動後表示,特區政府應該盡量方便選民投票,在不影響選民投票意向下,可考慮安排專車接送到投票站。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出席同一活動後表示,有不少香港居民在內地工作,疫情下可讓他們盡公民責任投票和表達意見。今次是完善選舉制度、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之後的第一次立法會選舉,故呼籲所有選民投票,選出有能力、有承擔的愛國者進入立法會。

港青票投愛國者 冀加快兩地融合

(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儘管離香港立法會選舉還有半個多月時間,但許多居住在深圳的港青已經打算19日積極赴口岸投票,履行自己作為選民的神聖職責。許多港青長期在內地工作和發展,他們希望未來兩地加快融合,便於港人在內地投資、就業和生活等。

港青黃鵬表示,打算19日吃完早點後從曬布坐地鐵3號線在老街站轉1號線,在羅湖下地鐵後,然後過關到羅湖口岸香港投票區投票。現在很多香港團體鼓勵他回去投票。

他說,儘管投票會影響工作,但只需要約一兩個小時,投票是大事,可以將自己一票投給愛國愛港團體,希望以此促進兩地融合。因為只有香港融入大灣區,才會給港人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黃鵬透露,太太目前還沒有投票權,因為在疫情下,她沒有回港登記選民,疫情好轉後將會回港登記,以獲得投票的資格,未來將為愛國團隊投下自己一票。

港青葉龍星表示,他居住在大鵬,儘管離羅湖口岸很遠,坐車要1個多小時,但為了支持愛國愛港團隊,他認為值得,計劃19日放下手上工作,早上9點坐從大鵬開往羅湖的大巴,過關後在羅湖口岸香港一側投票區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支持愛國愛港團隊,從而促進深港合作、香港加速融入大灣區和內地。

2021年立法會選舉專題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