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自非洲南部最先發現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後,各藥廠和各國科學家隨即展開研究工作,希望盡快得知Omicron變種是否較其他變種病毒更危險。研究人員表示,從發現變種毒株到得出初步數據,至少需要2周,部分實驗更可能等待數月才有結果,以下會解釋為何需要一段時間分析病毒的傳染力和致病性,以及研究人員正對Omicron變種進行哪些實驗。

●Omicron對疫苗效力影響仍有待詳細研究。 美聯社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專家委員會前日以13票贊成及10票反對,支持批准藥企默沙東(Merck,又稱默克)的新冠口服藥緊急授權。

委員會成員就默沙東新冠口服藥「莫那比拉韋」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展開數小時討論。多位專家表示這是艱難的決定,最終投票決定批准緊急授權,可提供給高風險的新冠輕症及中等症狀患者,包括長者及患有肥胖、哮喘等疾病的群體。 委員會成員哈迪表示,該口服藥的好處大於風險,雖然他對其長期效力仍有疑慮,但有必要讓這種藥物給輕至中度症狀患者使用。也有專家指出,口服藥是針對病毒的RNA聚合酶,RNA聚合酶在病毒變異下變化不大,意味口服藥或有效對抗Omicron等變種毒株。

孕婦不適宜使用

默沙東最新公布的研究結果顯示,使用該藥後,新冠患者住院率和死亡率可降低30%。遠低於此前公布的50%。此外, 據悉在動物實驗中,該藥物可導致懷孕老鼠胚胎死亡或胎兒出現缺陷。FDA專家認為當前數據表明,若孕婦使用該藥,可能會危害胎兒。

默沙東口服藥的原理是促使新冠病毒發生突變,產生錯誤,從而抑制其複製和傳播的能力,但一些專家擔心該藥可能導致病毒出現更多變種毒株。

●默沙東新冠口服藥可降低患者死亡率。 美聯社

實驗種類

·真實環境數據

若要了解Omicron變種的傳染情況、染疫者會否出現更嚴重病症、感染後的死亡風險,以及對新冠疫苗接種者的影響,研究人員要觀察真實環境的疫情發展和收集相關數據,包括患者的檢測樣本,並進行基因測序工作。為得出更準確結果,此類研究可歷時多個月,收集足夠多樣本作分析,研究人員才能作出更全面的評估。

英國阿斯利康藥廠已在最早發現Omicron確診者的博茨瓦納,以及鄰近的斯威士蘭展開研究,收集當地的真實環境數據,評估阿斯利康疫苗對Omicron變種的效力。

·培育毒株實驗

現時輝瑞和BioNTech、Moderna(莫德納)和強生藥廠已展開實驗室培育毒株的研究,收集疫苗接種者和近期染疫後康復者的血液樣本,並將其暴露於實驗室培育的Omicron變種病毒之中,以觀察血液中免疫細胞和蛋白的抗體反應,包括T細胞中和病毒的能力。這種實驗此前亦曾應用於評估Alpha、Beta、Gamma和Delta這4種變種新冠病毒,可提供免疫反應會否被削弱的關鍵數據。

但在實驗開始之前,研究人員首先需要成功培育Omicron變種病毒。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病毒學家格拉林斯基表示,培育病毒需時多久也講求運氣,白宮傳染病專家福奇亦指出,研究是否能順利展開,要取決於病毒分離和培育的情況。世界衞生組織技術項目專家范克爾霍夫表示,預計相關實驗最快需要2至4周時間。

●科學家需要真實環境數據研究變種威力。圖為新德里鐵路站檢疫情況。 法新社

實驗困難

·等待樣本需時

南非和其他出現Omicron感染病例的國家,當地科學家已開始病毒分離和實驗,但很多研究人員仍在等待病毒樣本,以開展下一步研究工作。格拉林斯基指出,她日前與來自全球各地的450名科學家開會,幾乎所有人都表示已準備好開始實驗,但手上卻沒有病毒樣本。

雖然部分實驗室可根據已知的Omicron變種基因序列,或僅是它的刺突蛋白,自行重組病毒,但這將耗費更多時間和資源。各項實驗並非短時間內可完成,很多國家即將迎來冬季假期,大學實驗室或提早關閉,可能進一步拖慢研究進度。

·已知訊息有限

每種病毒進化成更易傳播的原因各有不同,大部分情況取決於宿主的特性。以Delta變種為例,病毒帶有的突變使其傳染力增強,尤其容易在未接種疫苗或此前未曾染疫人士中傳播。Omicron變種帶有更多突變,其中在刺突蛋白的突變便有32種,理論上更多突變意味病毒可更易避過免疫系統,但分析指突變未必會互相配合,部分可能會削弱病毒適應人體和致病的能力。

雖然之前發現的變種病毒都未有改變染疫者的病症,但這也並非必然,因此可能仍需數月,才得出有關Omicron變種的準確數據,更了解這種毒株對疫情的影響。

以色列數據:復必泰防Omicron達90%較Delta僅微跌

生產新冠疫苗的美國Moderna(莫德納)藥廠行政總裁前日表示,現有疫苗對Omicron變種的效力會大幅下降,引發市場恐慌,不過同一時間,以色列衞生部長霍羅威茨卻表示,現有疫苗對Omicron有效,以色列媒體公開的初步數據也顯示,輝瑞/BioNTech疫苗(即復必泰疫苗)預防感染Omicron的保護力達90%。

霍羅威茨表示,初步跡象顯示,6個月內完整接種過新冠疫苗的人,或者已經追打加強針的民眾,將免於受到Omicron感染。他說:「現在疫苗真的非常重要,任何沒有打疫苗的人接觸到這隻變種,都將讓自己陷入不必要的風險。」

以色列12頻道電視台同時亦公布輝瑞疫苗對抗Omicron的最初保護力數據,指出輝瑞疫苗對Omicron的保護力達90%,對抗Delta的保護力為95%,保護效力較對抗Delta稍微下降。對於已經接種第三劑加強針的人,防重症的保護力亦達93%。報道又指出,Omicron的傳染力雖然較Delta高,但沒有外界擔心的那麼高,大約高1.3倍;至於未接種者感染Omicron後重症風險則高2.4倍。

BioNTech:可防任何重症

不過無論是霍羅威茨抑或以色列12頻道,都沒有公開有關數據的來源。

BioNTech行政總裁沙欣則表示,旗下疫苗可能會對Omicron引發的任何重症,提供強而有力的保護,第三針更可對任何嚴重的Omicron感染,提供多一層保護。沙欣說,未來兩周將對已接種兩至三針疫苗者進行血液分析,了解血液中抗體能否消滅Omicron。

●疫苗在新變種肆虐下更顯重要。 路透社

疫苗如臨「壓力測試」 加強針更顯重要

Omicron新冠變種蔓延全球,為現有的新冠疫苗帶來一場「壓力測試」,對疫苗的保護力構成考驗,科學家已迅速投入實驗,研究疫苗效用。醫學專家相信,現有疫苗不排除需要改良,但對預防感染新變種導致重症或死亡依然有效,接種加強針的重要性也不會因新變種出現而減少。

美國洛克菲勒大學逆轉錄病毒學教授比尼亞斯的研究團隊,今年已製造出一種擁有20個刺突蛋白突變的新冠變種病毒,當中許多與Omicron的突變相同。研究發現對於接種兩劑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後產生的中和抗體,實驗病毒幾乎完全具有抗性。考慮到Omicron刺突蛋白出現逾30個突變,很可能成為至今最具免疫抗性的變種。

T細胞不易受影響

意大利聖拉斐爾生命健康大學病毒學教授布廖尼指出,研究現有疫苗應對新變種的能力需時至少一周,即使新變種證實能削弱抗體效用,接種加強針依然能為人體提供額外保護力。愛丁堡大學免疫學教授賴利也表示,接種疫苗產生的免疫細胞T細胞不易受變種影響,可持續提供針對重症的保護力。

比尼亞斯亦強調,其研究團隊實驗結果顯示,染疫康復者完成接種疫苗,產生的抗體完全可以中和實驗變種。他相信該結果為加強針接種者和已打針的染疫康復者帶來希望,意味他們擁有一定程度保護力。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