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健文)香港科學院昨日舉行第六屆周年大會,並選出莫樹錦、楊彤、陳子亭、謝賞恩及譚廣亨為新任院士。創院院長徐立之祝賀5位來自不同學科範疇的教授當選,表示十分期待與他們攜手合作,進一步達成香港科學院的使命,包括推進科技和科技教育、組織科學普及活動及推動香港成為卓越的科研中心。

根據香港科學院介紹,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兼李樹芬醫學基金腫瘤學教授莫樹錦是世界知名臨床醫學家,藉生物標記和分子標靶治療方法革新肺癌治療,其研究工作使肺癌患者的預早斷症及生活質素得到顯著改善。

城大數學系講座教授楊彤是國際知名數學家,因其在偏微分方程和數學物理,尤其是雙曲守恒定律與動力學系統的卓越貢獻而獲選為院士。

科大物理學講座教授陳子亭是國際著名物理學家,他在電磁學及聲學超材料領域上的貢獻和領導,及其對香港以至國際科研界的無私奉獻獲廣泛認同。

港大生物醫學院生物化學講座教授謝賞恩是國際知名發育生物學家,她在過去40年來為香港的科研及技術發展貢獻良多,於骨骼及內耳發展與骨骼疾病的研究工作備受國際推崇。

港大李樹培基金教授(外科)、李逹三博士研究中心主任及港大小兒外科首席教授譚廣亨對嬰兒腸道疾病,如先天性巨結腸症和膽道閉鎖,以及小兒外科專業有持續而重要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