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儘管北京冬季奧運日期逼近,但香港市民好像對「冬奧」還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關心程度遠比起東京奧運來得低,可能轉播冬季奧運會的傳媒機構在忙於籌劃吧?畢竟社會大眾還是要傳媒機構大肆宣傳,才會帶出全城投入的效果;另一邊廂,體育足球轉播就相對比較多人關心了,2022年11月的卡塔爾世界盃及英超轉播版權將會花落誰家呢?

日前英超官方宣布,美國NBC電視台以27億美元簽下2022年至2028年,共6年的電視轉播合約,今次NBC電視台以比歷屆高3倍的價格奪取英超版權,遠高於英超原本預計的50%漲幅,不知道是否與美國逐漸興起足球熱有關?而這個漲價又會否影響香港英超的版權價格呢?版權價格其實也歸於供求問題,如果香港沒有電視台願意付高額的電視轉播版權費,縱使英超企硬要漲價,沒有買家也不成,但最近香港也有消息指有些電視台也有興趣爭取英超轉播版權,雖不知是否屬實,但可想而知英超電視版權就會有炒高的空間了。

明年2022卡塔爾世界盃,香港電視版權又如何呢?早兩個月世界盃代理商出價,由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版權費7,000萬美元回落到5,000萬美元,但香港電視台暫時完全沒有回應,而世界盃代理商已經對外公布,將於12月中送出世界盃標書給香港所有電視台,並於明年1月中截標,相信屆時各電視台一定會討價還價,並預計實質的交易要接近,即差不多明年11月21日開幕才能達成。如果版權費真的如現時所述為5,000萬美元,以64場計算平均每一場值600萬港元,如果以香港220萬戶家庭觀眾計,則每一戶電視家庭也要為世界盃付170港元費用;但並不是每一個電視家庭都有興趣收看世界盃的,所以可以想像即使價格有所回落,但電視台仍一定虧本,加上一些球迷可以用電腦去收看外國電視台轉播世界盃,而不願付款收看香港電視台世界盃,令電視台在世界盃觀眾方面的收入也相對減少。

足球世界盃,過往是香港電視台賺錢的金蛋,但踏入2000年代,由於各電視台投入大量資金以競爭版權,造成版權費以天價倍增;現時各電視台則要回歸理性,出價時要審慎,希望能把版權費拉回合理水平,這絕對是可行的,東京奧運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另外,亦如東京奧運一樣,如果希望更多市民支持,更多贊助商支持,電視台願意花更多資源去轉播世界盃的話,相信就要中國香港隊或中國隊能打入世界盃決賽周,就如今屆香港運動員於東京奧運創出佳績一樣,到時定必各方支持,轟動全城。

不過中國隊、中國香港隊要打入世界盃決賽周,這又是另外一個長遠的話題,比起調整天價版權費更加困難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