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蕊 河南報道)日前,一列載有100TEU(標準集裝箱)貨物的中歐班列駛出中鐵聯集鄭州中心站。與以往不同,這批貨物將在半個月左右的時間運抵一個新目的地——土耳其南部城市梅爾辛。

至此,鄭州始發終到中歐班列境外目的站點增至11個。據介紹,此趟班列由中歐班列(鄭州)集結中心新運營公司鄭州中原新絲路國際多式聯運有限公司組織開行,通過鐵海聯運的方式進行運輸,經霍爾果斯口岸出境,鐵路運輸至哈薩克斯坦阿克套港換裝,通過海運跨里海至巴庫港,換裝鐵路後經阿塞拜疆和格魯吉亞到達土耳其梅爾辛。

圖為霍爾果斯鐵路口岸列車。(新華社資料圖片)

此趟班列的開行,標誌着鄭州始發終到中歐班列在常態化運行鄭州至漢堡、慕尼黑、阿拉木圖、塔什乾、列日、河內、莫斯科、赫爾辛基、卡托維茲、米蘭等10條線路的基礎上,又開通了一條新的線路,在更大範圍構建起了河南連通歐洲、中亞和東盟及亞太(日韓等)的國際物流大通道。

作為中歐班列(鄭州)集結中心建設主體單位,鄭州經開區積極探索國際貨運班列多主體運營模式,成立了以政府為主導的鄭州新絲路國際港務投資有限公司來作為引進新的班列運營企業的平台公司,通過不斷做大增量、做優存量,最終形成「多主體、多線路、差異化」的國際班列運行格局,打造以鄭州為中心的「乾支結合、樞紐集散」的高效集疏運體系,為加快建設開放強省增添新動能。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