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11月30日。港股繼續下跌尋底,恒指再跌接近380點,終於下破了前低位23,681點創出年內新低,但正如我們指出,這也正好是配置時機的到來,操作值博窗口可以正式打開。目前,外圍市場表現依然波動,新變種病毒對市場帶來了擔憂恐慌,加上美國政府債務上限即將到來,都是令到港股近日開展了下跌尋底的消息因素。

然而,隨着市場風險的逐步釋放,估計港股已有進入尋底尾聲,恒指一舉下破23,000點中長期支持的機會不大,現水平的Beta配置安全邊際是年內最佳的。恒指出現進一步向下尋底連跌第三日,在盤中曾一度下跌677點低見23,175點,指數股全面受壓,其中,港交所(0388)放量下挫逾3%,正好顯示市場悲觀氣氛是更加濃了,但這個往往是物極必反的信號。而值得注意的是,恒指的9日RSI指標亦已下跌至18.03,進入嚴重技術性超跌的水平。

恒指收盤報23,475點,下跌377點或1.58%。國指收盤報8,368點,下跌130點或1.52%。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金額進一步增加至2,238億元,MSCI調整指數成份股是刺激成交量增加的原因,而沽空金額有301.6億元,沽空比例13.48%。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586:1145。日內漲幅超過10%的股票有42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1%的股票有35隻。

每次試底都有約2000點反彈

走勢上,恒指已創出年內新低,仍處於短期尋底跌勢,但估計已到了尾聲階段,操作值博窗口可以正式打開。事實上,自從恒指在今年6月開始中期反覆向下的趨勢後,到目前為止已有四次(包括目前這一次)創出年內新低的紀錄,但是在每次創出了年內新低後,都會出現像樣的、平均有2,000點的反彈幅度。第一次發生在7月尾,恒指打低到24,748點後反彈至26,822點;第二次發生在8月下旬,恒指打低到24,581點後反彈至26,560點;第三次在10月初,恒指打低到23,681點後反彈至26,234點;而目前,恒指又再創出了年內新低,我們相信博反彈的值博窗口可以正式打開。

現時情況不差於去年第一季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恒指目前已下探至23,000點的中長期支撐水平,因此,包括上述的博反彈操作以及中長線的配置操作來說,都是具備有良好的安全邊際,也就是都合適長、中、短線的操作,市場出現了年內最佳的根據Beta來配置黃金時點。

事實上,以去年第一季全球疫情首度爆發、市場產生出對經濟衰退的憂慮,以及美國大型基金爆倉引發環球流動性風險暴露等等的惡劣情況下,恒指曾一度下破了23,000點關口最低見21,139點,但停留在23,000點以下不足兩周的時間。我們相信港股現時情況仍有待改善,但未至於比去年第一季時更差。

免責聲明: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