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新冠病毒Omicron變種引起全球恐慌,繼以色列之後,日本昨日亦宣布對全球封關,今日凌晨起禁止所有國家及地區的外國人入境日本。更多國家陸續錄得Omicron變種個案,其中加拿大有兩名到過尼日利亞的旅客確診,是北美洲首批個案。世界衞生組織昨日表示,Omicron變種可能會在國際間傳播,構成非常高的全球風險,呼籲各國加強檢測及基因測序工作,並加快為優先群組打針。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日宣布,鑑於Omicron變種在歐洲等地迅速蔓延,日本政府決定從11月30日凌晨零時起,原則上禁止所有國家及地區的外國人入境日本。岸田文雄表示,為防止最糟糕的情況出現,日本需採取緊急預防措施,日本公民如從已報告Omicron變種感染病例的14個國家和地區返回,亦必須接受隔離。

日本政府曾於11月8日放寬入境限制,允許持短期簽證的商務旅客、外國留學生和外勞在提交疫苗接種證明及活動計劃書的條件下入境,但如今這個安排亦再次叫停。岸田文雄表示,新的封關措施是在Omicron變種資料未明確前所採取的臨時措施。

●地勤職員站立在離境大門前。 法新社
●日本政府對全球封關。 美聯社

加國兩患者曾訪尼日利亞

歐美多國近日已經相繼禁止非洲南部多個國家的航班入境,但仍未能阻止更多Omicron變種輸入個案。加拿大前日確診當地首兩宗Omicron變種病例,是北美洲首次出現個案。兩名患者最近均到過尼日利亞,渥太華公共衞生部門已對患者採取隔離措施,並跟進其接觸者。 加拿大於上周五宣布對南非等7個南部非洲地區國家實施「強化邊境措施」,禁止14天內到過這7個國家的外國公民入境,但位於西非的尼日利亞並不在此列。

●新變種Omicron引起全球恐慌。圖為兩名穿着保護衣的旅客。 法新社

葡超球隊13人中招 或非洲外首批社區感染

歐洲方面,法國也在剛宣布收緊防疫限制後,錄得8宗疑似Omicron個案,患者過去14天都曾到過非洲南部,但需要進一步檢測才能確定他們是否感染Omicron變種,目前他們和密切接觸者都已被隔離。英國蘇格蘭昨日亦證實錄得最少6宗Omicron確診,令英國確診總數增至9宗,當局表示會加強追蹤患者在當地的接觸史。葡萄牙昨日亦確診13宗Omicron變種個案,患者都是葡超球隊比蘭尼斯的職球員,懷疑是被同隊一名南非球員傳染,後者早前曾經回國出戰國家隊賽事,如果確實,將是非洲南部以外首批Omicron社區感染個案。

世衞昨日向194個成員國發布技術建議,提到Omicron的突變數量前所未有,部分令人擔憂,根據Omicron的特點,確診個案未來可能會進一步激增,或會產生嚴重後果。世衞說,需要進一步研究Omicron逃避疫苗及先前感染產生免疫保護的潛力,預料未來幾星期會有更多數據,呼籲成員國加強監測和測序工作。 

●民眾在入境大堂觀看航班資訊。 法新社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