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美清 新民黨中央委員會委員 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執行主席

現代經濟學通常認定貨幣具有三種重要功能:交易的媒介、記賬的單位、儲存的價值,主權貨幣有強大的國家實力和信用來背書。全球主權貨幣都有向數字化貨幣發展的趨勢,主要是為了便利於全球貿易,節省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 隨着比特幣的誕生,人類法定貨幣受到了全新挑戰。截至目前,全球虛擬貨幣總市值已突破2萬億美元。然而,這些虛擬貨幣的價值,沒有任何一個主權國家的信用背書。

買賣或使用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可能存在市場、交易、技術、合規等四大風險。由於虛擬貨幣具有高度匿名性、去中心化發行等特點,已經成為洗錢、販毒、走私、非法集資等違法犯罪活動的載體,交易不但不受法律保護,還觸碰法律底線和紅線。比特幣之外形形色色的「空氣幣」,更是充斥着龐氏騙局和各種謊言。

特設規定保障虛擬交易秩序

內地近年一方面力推數字人民幣、擴大數字人民幣試點,另一方面重拳打擊虛擬貨幣在境內從生產、發行、流通和交易全鏈條。

香港證監會從2019年11月6日起,開始對提供虛擬資產交易、結算及交收服務並對投資者資產有控制權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即中央虛擬資產交易平台)進行規管。2020年12月16日,香港證監會宣布,已向一個在香港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頒發了首個牌照。該平台所獲得的牌照包括允許其進行香港《證券及期貨條例》所規定的第1類(證券交易)及第7類(提供自動化交易服務)活動。發牌條件包括持牌人只可向專業投資者提供服務,並須受適用於證券經紀商及自動化交易場所的標準相若的特設規定所約束。

香港建立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持牌人須遵守《打擊洗錢條例》所訂的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規定和其他旨在保障投資者的規管要求,以確保市場穩定和保障投資者利益。

強化公眾認識優點理解運作

目前數字人民幣內地試點範圍不斷擴大,已從純線下場景逐步走向「線上+線下」融合。作為將紙幣電子化又超越電子貨幣的一項創新技術,數字人民幣擁有主權信用的法償性、雙離線支付的便利性、定向流通的可追溯性。雙離線支付是數字人民幣突出的特點,也是數字人民幣區別於其他移動支付方式的重要之處,可滿足消費者,特別是老人等使用電子支付困難的人,給出多終端選擇,可以達成在偏遠地區弱網絡環境,以及飛機、地下停車場等無網或弱網情境下的支付需求。未來還需進一步強化人們對數字人民幣的理解和認識,為數字人民幣下一步的試點和推廣打好基礎。

香港是全球最主要的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在金融科技領域,香港一方面要加強監管虛擬貨幣,另一方面更要積極推廣數字人民幣的試點。從國際上來看,國際清算銀行2020年四季度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目前有60%的央行正在進行數字貨幣實驗或是概念驗證。國際清算銀行預計,未來3年內,多國央行很可能發行通用的數字貨幣。

香港金管局已與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合作,順利完成數字人民幣作為跨境支付在香港進行的技術測試,相信數字人民幣將來會為兩地居民的跨境零售消費提供多一個安全、便捷及創新的選擇,提升跨境支付服務效率和用戶體驗。香港必須抓緊數字人民幣試點及發展機遇,加快消費金融管道建設,推動金融創新改革,促進大灣區的互聯互通,特別是金融保險、科技和工商企業在內地及大灣區的發展,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