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香港書譜學會會長暨國際書法教育家協會會長黃柱河、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暨海外暨港澳臺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吳任、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姜在忠、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暨中國香港書法學會主席容浩然、藝術香港總策劃暨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劉偉忠進行開幕剪綵儀式。主辦方提供

由藝術香港、香港書譜學會共同舉辦的「香港書法名家邀請展」今日於灣仔藝術香港空間開幕,展出30餘位書法家共60多幅書法作品。

香港書譜學會會長暨國際書法教育家協會會長黃柱河在台上致辭。主辦方提供

香港書譜學會會長暨國際書法教育家協會會長黃柱河在開幕致辭中表示,近年書法熱潮逐漸興起,不少書法愛好者均持正門正道學習書法,惟仍有部份書法學生非從正統方式學習書法,容易造成學習停滯不前的情況,「有見及此,我們希望透過是次展覽樹立正確風氣,堅持傳統,在傳統功夫下創新。」他強調書法是中國文化中重要的傳統藝術,學習傳統、正統的書法技藝才能保存書法的根本。

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姜在忠在台上致辭。主辦方提供

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姜在忠指,疫情令大家交流減少,很高興能夠參與是次展覽,有機會和一眾書法家們聚首一堂。他表示,對香港書法家們表示敬意,「香港的書法家們真心是按着自己的興趣來練字,以傳揚中國文化,中國書法可以說是中華文化中最大的載體,是最難的藝術,寫得好與不好一看就清楚,十分考驗功夫,其經驗更要用一生的時間去熬製。」

展覽現場。張美婷攝

據了解,展覽除了展出書法家們的作品外,還邀請了書法家吳任、劉偉忠、馬潤憲和黃柱河舉行四場講座分享,以探討書法字體中的草書、隸書、行書和楷書的技法造詣,主講者們更會即席揮毫。

展覽由即日起至12月4日,一連6天於灣仔藝術香港空間舉行。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