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蔣煌基廈門報道:「幫植物回到城市,給地球添一個亞馬遜叢林,只有在大陸,我才能實現這樣的夢想。」1970年出生於台北的黃俊宏,開着頭頂「花園」的麵包車,穿梭在福建廈門的街道上。車頂上野菊花、薄荷等植物綠意盎然,十分吸睛。

2018年,黃俊宏孤身一人來到福建廈門。因看好大陸綠色經濟的未來,3年來黃俊宏「蟄伏」鑽研紡織栽培技術。為了推廣試驗成功的紡織栽培技術,黃俊宏「異想天開」,買來麵包車,把花草「種」在車頂。他的車開到北京、浙江、福建、廣東,既像個「移動花園」,也是一個活廣告。

「將綠植種在公交車頂,公交車內可降低3.5℃,節省油耗的同時又增加城市綠肺,扮靚環境,也可隨着公交在城市內游走,影響方圓十數公里。」黃俊宏說。

除了在車頂種綠植,黃俊宏在紡織栽培的基礎上,研發出植物相框,施工時間短,價格便宜,輕便美觀,完全可以滿足都市「小資族」的綠色人文需求。黃俊宏更希望能讓公交綠植項目在大灣區落地,讓紡織栽培到達土壤和花草到達不了的地方,將都市的建築物變身為電影《阿凡達》里的「生命之樹」。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