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11月27-28日,「第五屆中國國際金融30人論壇暨深港金融合作與發展論壇」在深圳舉辦。來自深圳、香港、北京、上海等地政策制定者、學者和業內專業人士就「邁向2035/2050高水平對外開放體系: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金融競爭力」的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人民幣國際化、綠色金融以及金融科技將是香港金融市場增長的重要動力來源,香港特區政府將調動市場的積極要素,促成資本有效配置,與市場共同抓緊這三大機遇。

日前,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印發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而香港特區政府也公布了《北部都會區》等發展規劃,這些重要舉措豐富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內涵,將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推動粵港澳成為中國對外開放新高地。深圳市政協副主席吳以環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與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深圳經濟特區與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疊加的這樣一個大背景下,如何增強和發揮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功能與作用,如何為全國的金融界深化改革、衝鋒探路,是需要深入思考的問題。當前,深圳與香港的融合發展也正面臨着歷史性的機遇。

滿足在香港離岸市場交易人民幣證券的需求

「未來多個宏觀趨勢將持續支持人民幣國際化進展。」許正宇稱,香港未來會用好廣闊的人民幣資金池及活躍的流動性,在宏觀趨勢的配合下,積極研究在離岸市場發行及交易人民幣證券的需求,繼續協助國家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其中,要以市場主導的方向為香港人民幣證券帶來新需求,值得認真研究的是允許「港股通」南向交易股票以人民幣計價,包括有關措施的技術可行性,並同時與內地相關部門開展商討。同時會仔細研究便利港幣及人民幣股票櫃枱間的交易套利活動,以確保雙幣股票價格的均衡及一致性,構建人民幣計價股票在離岸市場的有效定價機制。

而香港近年把綠色金融發展定位為金融業的增長亮點。未來香港也計劃推出綠色零售債券,讓市民能直接參与其中。「近期深圳市作為首個內地市政府來港發債,體現了港深兄弟城市共同努力,推動國家綠色發展的重要成果。」他透露,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發行的債務票據所支付的利息和獲得的利潤,香港計劃豁免徵收其利得稅。而在金融科技領域,香港金管局也將繼續與人民銀行合作,推動連接兩地之間的貿易金融區塊鏈平台,即香港的「貿易聯動」及內地的「中國人民銀行貿易金融平台」,通過數字化貿易流程提高貿易融資效率及降低成本,為內地和香港進出口商提供更便利的貿易融資服務。

他又表示,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家踐行融合而不脫鉤的布局,香港作為連通世界、推動共贏的戰略角色更加重要。「對金融市場而言,政治及社會穩定,重整而且鞏固了我們的發展基礎,能讓我們可以憑着『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有優勢順風前行。」

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學術院長熊偉認為,無論是政治、經濟還是社會發展,2020-2021年都是世界大變局的特殊時期:新冠疫情嚴重打擊全球經濟社會,地緣政治正衝擊多年建立的國際秩序,各種積累多時的矛盾疊加爆發。面對錯綜複雜的外部形勢,面對中美歐競爭與合作新格局,面對中國經濟結構轉型新時期,作為中國乃至全球最具活力的金融與創新高地,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態勢尤為重要。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