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新冠病毒不斷變種,香港日前錄得兩宗感染最新型變異病毒株Omicron的確診個案,俄羅斯宣布今日(28日)起,將限制香港及多個非洲國家的旅客入境,瑞士也收緊對香港旅客的檢疫措施。香港特區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要求從非洲南部8個地區抵港的香港居民,入境後須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7天的檢疫,其間必須每天進行病毒檢測,其後才可到已預訂的指定檢疫酒店完成餘下的強制檢疫。此外,本港昨日新增3宗輸入個案,患者均感染L452R變種病毒,並已接種疫苗。

每天須病毒檢測

為加強對變異病毒株Omicron的監測,衞生防護中心公布由今日零時起,要求從相關非洲南部8個地區包括南非、博茨瓦納、斯威士蘭、萊索托、馬拉維、莫桑比克、納米比亞及津巴布韋的香港特區居民,抵港後必須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7天的檢疫安排,其間必須每天進行病毒檢測,並由醫護人員監察該人士的健康狀況;其後才可到已預訂的指定檢疫酒店完成餘下的強制檢疫要求,其間亦須於第九、十二、十六及十九日進行檢測,並於抵港第二十六天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強制檢測。

至於非洲南部該8個地區的非香港居民,一律禁止入境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強調,雖然該非洲南部的8個地區,現時並沒有直航客機抵港,但留意到Omicron變異病毒株已在世界多個地方出現,因此必須嚴陣以待,採取最嚴格的防疫措施,防止該變異病毒株流入本地社區,並不時回顧防疫措施的成效。

俄羅斯等收緊港人入境

由於本港有兩宗早前公布的輸入個案(個案編號12388及12404)驗出帶有Omicron變異病毒株。俄羅斯宣布,今日起將限制香港及多個非洲國家的旅客入境;瑞士政府亦宣布除了瑞士公民及獲批准人士,所有從南非地區、香港、以色列和比利時的旅客入境時要提供陰性檢測證明,並隔離10天。

此外,香港昨日新增3宗輸入個案,涉及一男兩女,年齡47至72歲,3人均由A組指明地區(高風險)抵港,兩人抵港時在機場檢測結果呈陽性,其餘一人於在富豪機場酒店檢疫期間出現流鼻水及發燒病徵,其後確診。衞生防護中心亦提醒尖沙咀棉登徑8號凱譽相關的指明人士,須於今日遵從強制檢測公告進行檢測。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