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港康碼」外,恢復正常通關的前提之一是要訂立熔斷機制的準則。根據澳門與內地的通關模式,一旦熔斷就要至少觀察14天,確認再無新個案才能恢復,惟熔斷機制為何呢?有香港專家認為,判斷準則應視乎有無「社區傳播訊號」,即當社區有兩個或以上的不明源頭群組就應熔斷,「兩個不明源頭證明社區已出現難以控制的傳播鏈,傳播風險很大。」

確診與本地感染定義不一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目前香港與內地就確診定義、什麼情況應歸類為本地感染等處理並不一致,比如內地不把無病徵個案(如大部分復陽個案)當作確診病例,但香港則會視之為確診病例,為免「無端熔斷」,應將判斷熔斷的準則訂為有無「社區傳播訊號」,「香港機場人員偶有中招,會歸入源頭不明本地個案,但其實未有在社區擴散,如果這樣就要熔斷,影響會很大。」

梁子超建議,當社區有兩個或以上的不明源頭群組才應熔斷,「內地早前有疫情小爆發,部分地方即使出現確診個案都沒有馬上封城,因為當地部門能追查到整條傳播鏈並將之隔離起來,傳播風險其實沒有很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