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日前指出,「港康碼」會配合「安心出行」一同使用,意味「港康碼」將獨立於「安心出行」的應用程式,智慧城市聯盟資訊科技管理委員會主席龐博文昨日形容這做法「高明」。他坦言,香港社會上至今仍有人在抹黑「安心出行」 ,如果將「港康碼」和 「安心出行」統一,又會出現無謂的爭拗:「開發多一個App的成本會較高,但可省卻部分人士對『港康碼』的抹黑,顯然是值得的。」

事實上,過往香港不少政界和社會各界人士都建議特區政府應另設程式,讓有需要到內地的香港居民自願下載使用,以免除當中的私隱問題。現在,特區政府將「港康碼」與「安心出行」配合使用,正是回應了社會有關的建議。

Apps連結 一鍵到位

龐博文估計,特區政府屆時會更新「安心出行」,讓市民自行選擇是否將「安心出行」與「港康碼」連結,「需要到內地的市民可以在『安心出行』內選擇連結到『港康碼』,將出行記錄連接到『港康碼』;『港康碼』亦可以再進一步連結『智方便』、『醫健通等』,將所有『港康碼』所需元素一鍵到位。」

內地去年底已強調要實現防疫健康碼統一政策、統一標準、全國互認、一碼通行,「港康碼」相信在技術上亦須有相關元素,才能與內地健康碼對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