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前日率團到深圳與內地專家進行第二次對接會議,商討放寬通關細節,昨日有報道引述消息指,特區政府的目標是在下月內試行小規模放寬通關,初期每日有1,000個名額,主要為商務旅客,至於其他涉及奔喪、家庭團聚等恩恤個案的比例則需再作商討。

李家超前晚在會議後表示,內地專家認為香港已基本具備通關條件,故香港已進入全面落實準備有序通關的階段,包括下月初推出「香港健康碼」。有消息指出,特區政府會就放寬通關的操作細節,向內地提交報告,目標在下月內試行小規模通關,但實際日期要視乎下周推出的「香港健康碼」的運作情況。

恩恤個案比例需再商討

消息指,放寬通關初期每日會有1,000個名額,主要為商務旅客,至於其他涉及奔喪、家庭團聚等恩恤個案的比例,則需再作商討。特區政府亦暫定維持開放深圳灣及港珠澳大橋口岸,日後會視乎人流,決定是否增設更多口岸管制站。

在熔斷機制方面,消息透露,內地及香港都不希望當有1宗感染個案就要觸發熔斷機制,相關標準會交由專責工作組進行討論後才有定案。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早前表示,放寬通關初期名額不能太多,否則跟進工作會較複雜和困難,且每日1,000個名額以月計亦有數萬人。由於商務原因有緊逼性,故申請免檢疫通關會較容易,以家庭原因申請估計會較困難,但當日後放寬通關安排暢順後,可逐步增加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