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樹昌料不影響復關安排。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專家:新變種毒無流入社區不影響與內地復關

傳染力更強的新型冠狀病毒變種病毒株B.1.1.529流入香港,有專家擔心有關變種病毒令現有疫苗的功效大打折扣,建議特區政府禁部分非洲國家人士入境。特區政府昨晚公布,今日凌晨零時起,收緊從博茨瓦納、斯威士蘭、萊索托、馬拉維、莫桑比克、納米比亞及津巴布韋到港人士的登機及檢疫要求,連同目前已經被指明為高風險地區的南非,禁止於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入境。有專家認為,香港已長時間本地清零,僅零星輸入個案,只要B.1.1.529病毒沒有流入社區引起社區爆發,就不會影響內地與香港恢復正常通關。●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富豪機場酒店日前出現兩宗確診個案,並帶有病毒株B.1.1.529,證實有關變種病毒已殺到香港。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指,有關變種病毒可能會影響疫苗效用,「第一代疫苗主要對應舊變異病毒株,但病毒株形狀變了,應對可能不好,疫苗功效因而減低。」

他指出,英國已宣布不容許來自6個出現B.1.1.529病毒株的非洲國家的人士入境,建議特區政府亦應考慮類似的防疫安排(見另稿)。

港人須打齊針隔離21天

特區政府昨晚公布,今日起收緊從博茨瓦納、斯威士蘭、萊索托、馬拉維、莫桑比克、納米比亞及津巴布韋到港人士的登機及檢疫要求,列為A組指明地區,連同目前已經被指明為高風險地區的南非,禁止於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入境;香港居民必須已完成疫苗接種並持認可疫苗接種記錄方可登機來港,並在抵港後在指定檢疫酒店接受21天強制檢疫。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非洲南部地區包括南非及博茨瓦納發現B.1.1.529變異病毒株。雖然科學家未完全清楚該變種病毒對疫情可能帶來的影響,或相關突變會否影響疫苗的有效性,但為防患未然,我們必須嚴陣以待。」發言人並指,香港按現行機制對這些地區實施的防控措施,較英國、新加坡、以色列等地剛宣布的措施,更為嚴謹。

針對公眾最關心有關變種病毒會否影響兩地放寬通關的問題,許樹昌認為,只要B.1.1.529病毒沒有流入社區引起社區爆發,對恢復正常通關並無影響,而他對香港控疫感到樂觀,因為香港最近只有零星輸入個案,已長時間本地清零,有條件和內地放寬通關的相關措施。

他續說,恢復正常通關應首先開放廣東省,廣州只是在5月至6月曾出現疫情局部爆發,但在一個月內已平息,兩地恢復正常通關的風險不高,又相信未來放寬通關範圍可以擴大至內地不同地方,希望將來香港接種率提升,甚至可以慢慢與病毒共存。

昨新增四宗輸入個案

被問到病毒不斷變種,與病毒共存是否更好的方法,許樹昌表示疫苗廠會經常留意有什麼新的病毒品種及是否大流行,例如已因應Delta病毒研究第二代疫苗,明年下半年或能推出,目前最主要是視乎B.1.1.529病毒會否擴散。

另外,香港昨日新增4宗新冠肺炎輸入個案,其中3宗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感染,餘下一宗的變異病毒株檢測結果待定,3男1女均無病徵。其中的9歲男童及11歲男童於本周三乘搭SQ882航班從新加坡抵港,前者帶有L452R變種病毒,在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驗出確診,後者則在竹篙灣檢疫中心確診,兩人均沒有接種疫苗。25歲男患者及43歲女患者分別於本周三從卡塔爾及本周一從芬蘭抵港,兩人均帶有L452R變種病毒,並已接種疫苗。至於初步確診個案則少於5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