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機場酒店日前出現帶有病毒株B.1.1.529個案。政府昨日公布,禁止非洲8個國家非港人入境。 資料圖片
有從南非出發的旅客查詢航班安排。 美聯社

在南非等地出現的新冠變種病毒株B.1.1.529被指可能削弱疫苗效力,多地政府隨即收緊針對部分非洲國家的入境限制,惟該病毒已殺入歐洲,比利時昨日發現有關確診個案,成為歐洲首例。英國政府宣布昨日起禁止南非、納米比亞、博茨瓦納、津巴布韋、萊索托和史瓦帝尼這非洲南部6國的班機入境。新加坡亦禁止來自南非等7個非洲國家的非新加坡籍公民入境。

比利時政府昨日宣布,當地發現一宗B.1.1.529新冠變種病毒確診個案,是歐洲首宗公布的病例,患者是一名於本月11日從埃及返回比利時的人士,本月22日檢測呈陽性。

另外,以色列衞生部昨日表示,在一名來自非洲國家馬拉維的旅客身上發現B.1.1.529確診個案,另有兩名海外旅客確診新變種病毒株,現時接受隔離。以色列並將南非、納米比亞、博茨瓦納、津巴布韋、萊索托、史瓦帝尼和莫桑比克7國列入高風險名單,來自這些國家的旅客入境時需取得衞生部門特別許可。

英國衞生大臣賈偉德表示,雖然英國目前尚未發現B.1.1.529病例,但這變種病毒株的傳染性可能更高和削弱疫苗效力,令科學家非常擔心,故決定禁止南非等6國的班機入境,若有人在過去10天內從這些國家抵英,需接受核酸檢測,明日起從這些國家啟程抵英的英籍旅客均須在酒店隔離。

歐盟料啟緊急煞停機制

德國和意大利亦收緊南非等非洲多國的旅客入境限制,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昨日表示,歐盟將向成員國提出啟動緊急煞停機制,禁止非洲南部地區的航班入境。

新加坡衞生部表示,為降低新變種病毒傳入當地的風險,政府需採取必要預防措施,規定有南非等7國旅遊史的長期簽證持有人和短期旅客,將不得入境新加坡或經星洲轉機,從這7國入境的新加坡公民需在指定設施隔離10天。

至今已有最少10個國家及地區因應新變種採取邊境管制措施,日本昨日宣布,從南非等6個非洲國家抵達的旅客,抵埗後須立即接受病毒檢測,隨即到指定設施隔離檢疫10日,其間再接受3次檢測。法國、奧地利和荷蘭亦宣布,禁止在過去兩周曾逗留南非等7個非洲國家的旅客入境。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