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傳播力驚人,加上多地疫苗接種率偏低,導致全球在短時間內錄得大量確診個案,令病毒在人體內變種的機會大增。雖然科學家尚未發現可逃避疫苗或自然抗體的新冠「逃逸變種」(escape variant),但它日後仍可能出現,故疫苗製造商希望監管機構盡快制訂措施,讓藥廠能加快推出針對「逃逸變種」的疫苗。

病毒會不斷進行自我複製,若要廣泛蔓延,便需符合兩項條件,首先要在複製過程中產生錯誤並出現變異,而冠狀病毒自我複製時出錯的機會平均只有3%,即使出現變異,也不代表可變種至傳染力更強的版本,未必影響抗疫進度。病毒在人體內變種後,仍要傳染至其他人身上才可蔓延,但發生的機率同樣較低,形成「人口樽頸」。

不過,如果病毒不受控地傳播,即使是「人口樽頸」也會被突破,此時疫苗便可發揮另一作用,減低變種病毒出現的機會。疫苗固然會減少感染個案數目,即使是已接種者感染,他們的症狀也會較未打針者輕微和短暫,大大減少傳染他人、出現變種病毒的風險。

然而縱使全球許多人完成接種,「逃逸變種」仍有機會出現,但目前各地衞生部門尚未就如何準確定義「逃逸變種」制訂機制。由於在流感病毒方面已有類似機制,故不少藥廠希望可參照當中做法,從而在必要時及早推出應對「逃逸變種」的疫苗。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