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變種毒株「B.1.1.529」在南非蔓延。美聯社

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是美國其中一款用作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但耶魯大學醫學院的最新研究顯示,在一名服用瑞德西韋的70多歲女患者身上,發現其體內新冠病毒出現變異,並對瑞德西韋呈現抗藥性,令她在染疫多月後仍無法完全康復,成為「長新冠」患者,最終需接受單株抗體療法才痊癒。

該名女病人本身患有非霍奇金氏淋巴瘤,令免疫系統存在缺陷。她於去年5月染疫,醫生初時向她處方瑞德西韋,希望緩和症狀,雖然病毒載量一度下跌,但在多月後仍無法完全康復,其間病毒載量更回升,令嗅覺持續受到影響。研究人員其後在她體內發現,她帶有的病毒出現「E802D」突變,削弱瑞德西韋效用。

過往已有實驗室研究顯示,變種病毒可對瑞德西韋產生抗藥性,但耶魯大學的研究是首次發現在人體內出現同樣情況,不排除新冠病毒日後可能產生更多對抗新冠藥物的變異。研究人員指出,雖然該名70多歲女病人僅屬單一個案,但仍需在更多病人之中找出類似例子,才可就變種病毒對瑞德西韋的抗藥性作出歸納。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