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稱,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不變,香港的特殊優勢地位不會變。 記者毛麗娟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毛麗娟 深圳報道)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昨日於外國在港商界「雲參訪」大灣區活動開幕式上(深圳分會場)致辭時表示,外國在港商界對香港未來十分關心,他自己想用「不變」這個關鍵詞來闡述中央對香港的政策: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不變,香港的特殊優勢地位不會變。並指出,香港的多種優勢是中國內地城市不可比擬的,「任何一個內地城市都取代不了香港。」

國安法恢復安全穩定營商環境

黃柳權說,「一國兩制」是中國政府的一項基本國策,已經寫入憲法,並通過香港基本法具體化、法律化、制度化。香港回歸以來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一國兩制」實行25年來,不僅香港居民歡迎,在座各位在內的各國友人也歡迎,一項廣受歡迎的政策沒有變的必要和理由。中國政府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不變形、不走樣。

談及一些朋友對香港國安法有一些擔憂,黃柳權說,其實是不必要的。因為無論是制定國家安全法、完善選舉制度,還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都不是中國的獨創,而是國際慣例,針對的只是一小撮反中亂港分子。事實證明,正是因為中國政府採取了這些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的措施,香港才實現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恢復了安全穩定和公平自由的營商環境。

香港的特殊優勢地位不會變。黃柳權稱,香港在中國近、現代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在中國的經濟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中發揮着獨特的作用。香港不僅是單獨關稅區和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還是我國唯一適用普通法的地區,具有簡單低稅制、資本流動自由、國際聯繫廣泛等獨特優勢和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被公認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之一。「這些優勢是中國內地城市不可比擬的,換句話說,任何一個中國內地城市都取代不了香港。」改革開放是指引中國發展繁榮的正確道路。

他指,習近平主席反覆強調,中國不會關起門來搞建設,中國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香港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一國兩制」是最大優勢,改革開放是廣闊舞台。中國政府將繼續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助力國家全面開放。中國「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都為香港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

港企乘內地發展快車實現共贏

「在座的一些商會和企業扎根香港已有百年歷史,歡迎大家把握先機,繼續做「一國兩制」方針的受益者和香港繁榮穩定的持份者,與中國人民一道分享發展機遇和發展成果,在合作中實現共贏。」黃柳權說。